康是美、屈臣氏、日藥本舖的藥師比拚!藥妝店出奇招,誰能符合顧客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6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康是美、屈臣氏、日藥本舖的藥師比拚!藥妝店出奇招,誰能符合顧客需求?


康是美 7 月喊出今年要開出百間藥局,直接搶進藥品專業調劑的業務,在康是美藥局提供處方藥。其他藥妝通路如屈臣氏、日藥本舖也於 9 月翻新「藥師」服務,和過去專注於美妝和生活用品的策略大不相同,看中了什麼商機?

根據經濟部統計,2022 年前三季營業額約 1,562 億元,比起疫情前的 2019 年成長超過 7%,然而,若將美妝用品與藥品拆開思考,會發現藥品零售的成長力度更大。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2021 年台灣西藥零售業銷售額達 629.5 億元,4 年來成長 21.3%。

西藥零售業持續增長,吸引康是美搶攻藥局生意

康是美看上西藥零售的蓬勃發展,挾帶既有通路優勢,推出店中店「康是美藥局」,在橘色招牌旁掛上有著健保藥局圖示的藍色招牌。統一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在統一超商第一萬家門市記者會上,宣示今年康是美規劃開出 100 家藥局,在店內派駐處方箋藥師,可以調劑和供應處方藥。

想投入藥局事業,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藥師。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在機構執業的藥師約為三萬多人,實際投入健保藥局體系僅有一萬多名,其餘分布於醫院、診所等體系。雖然康是美內部原本就有藥師進駐、可以支援,但為了因應每間藥局至少配置 2 位專業藥師,2021 年康是美擴大徵才,提出優於市場行情薪資及獎金機制,更鼓勵現有的門市藥師轉任、持續藥師培訓。在長期的藥師招募中,也從藥學系學生扎根,與大專院校藥學系合作,提供藥學系學生實習機會、獎學金,投入藥師人才培育。

日藥本舖請AI來助力,屈臣氏擴增線上藥師諮詢

日藥本舖選擇與面板廠群創合作,推出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藥妝科技店,設計「AI 藥師」進駐。日藥本舖董事長特助陳睿烽表示,顧客可以在店內點選觸控螢幕,讓虛擬的「AI 藥師」知道自己遇到的症狀,例如流鼻水或咳嗽,據此推薦適合的藥物,同時會顯示藥品的貨架位置,透過魔法貨架的顯示功能,指引顧客前往拿取商品。

消費者拿取藥品後,AI藥師會通知庫存系統,進一步掌握需要補貨的時機和數量,有效店內上架和盤點的節省人力。「我們與群創開發這套系統至少花了一年多」。陳睿烽提到,除了群創的 IT 人員外,日藥本舖安排 3 位藥師檢視推薦藥品的精確性、3 位設計師美化界面及多位行銷人員協助精進使用流程,在 AI 藥師的系統輔助下,日藥本舖可以蒐集消費者主動搜尋的數據,進一步瞭解消費者輪廓與購買路徑、調整店內擺設,在 AI 藥師精準導流之下,業績成長了 15 至 20%。

屈臣氏和正光連鎖藥局則活用數位科技、跟上視訊看診的趨勢,延伸既有的藥師諮詢服務。屈臣氏在官方 App 推出「行動藥師」服務,民眾免出門就能在線上諮詢,由專業藥師推薦藥品、保健食品及醫療器材等,也能提供使用諮詢,回應藥品、保健食品及醫療器材等問題,刺激相關產品的銷量。正光連鎖藥局和明基健康生活合作,提供 VR 視訊服務,提供因疫情無法出門、行動不便的消費者,透過線上虛擬藥局與藥師諮詢。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oxy Who \(^∀^)/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