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場報告讓全球地緣政治指數翻快 2 倍……風雨中如何避險?「3 種經典配置」公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6 日 9: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習近平一場報告讓全球地緣政治指數翻快 2 倍……風雨中如何避險?「3 種經典配置」公開


國際投資者究竟如何評估台灣地緣政治風險?從聯準會與資產管理龍頭貝萊德編製的三個指數,可概略掌握當下國際媒體、權威智庫與券商報告當中,對台灣風險的擔憂程度。

俗稱「二十大」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落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如願獲得第三任期,這個世界則迎來一個「完全貫徹習近平意志」的新中國。經濟上,更加左傾的政策宣示,意味著增速驟減的中國經濟格局;地緣政治上,即使不看台海情勢,《華爾街日報》也已認定「中國將做好與美國衝突的準備」。

換言之,地緣政治風險,或者更乾脆直白地說,這個世界的戰爭風險,對投資市場的影響,固然還不到兵兇戰危的階段,但對投資者而言,至少也已經到了必須「搞懂如何評估政治風險變動」的時刻。

所有投資機構都會認同,在各式各樣的投資風險中,地緣政治一向都是最難量化、最難估算影響程度的風險,不過,美國金融機構終究努力開發出幾項指數化的地緣政治風險指標。

其中,包括《今周刊》曾介紹過、外資券商龍頭高盛在今年6月專為台海所開發的兩項指數,也就是「海峽兩岸風險指數」及「海峽兩岸風險晴雨表」,但對一般投資人而言,高盛編製的指數相對取得不易,而若希望能持續緊盯風險變動狀況,其實,全球最有權勢的金融機構,也就是美國聯準會,也早已開發出兩項能夠公開查詢的指數可供參考。

看台灣地緣政治風險
前9月均值高於近3年均值

首先,是「全球地緣政治指數(GPR)」,這是由兩位美國聯準會經濟學家卡爾達拉(Dario Caldara)和艾柯維羅(Matteo Iacoviello)所編製,透過《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十家國際報社的新聞報導,對「戰爭威脅」、「軍備」、「核威脅」等八大類主題進行關鍵字分析,藉此判斷當前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根據回測數據的實證研究,每當GPR指數飆升時,確實也是經濟、股市動盪加劇的時刻。

與其他類似的指數相比,全球GPR指數的一大優點,在於「每日更新」,也就是投資者可以即時透過這個指數,判斷各大媒體對當下地緣政治相關風險的報導溫度,某種程度,也可藉此評估國際投資者對相關風險的關注、或者擔憂程度。舉例來說,在今年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後一個月,該指數就有9天飆高到400點以上,而自1985年以來,指數達到400點以上的天數也不過僅有82天。

那麼,在近期國際媒體紛紛報導中國20大後「習帝國」對世界的威脅後,指數變化程度如何?20大是在10月16日開幕,而在美國時間10月16日所呈現的全球GPR指數是63.8點;但到了17日,指數快速飆高到161點以上,並且維持高檔數日。看得出來,習近平的一趟報告,乃至於連串「重國安、輕專業」的人事安排,確實撩撥了市場對於政治風險的憂慮。

不過,若以整個10月的指數平均值約146點來看,固然高於1985年以來的指數平均值100點,但其實還低於今年年初以來的平均值165點,或也代表市場的憂慮程度遠低於俄烏戰爭當時帶來的恐懼。

值得注意的是,GPR指數除了針對全球局勢進行分析,也有提供個別國家的指數,當然,台灣就在其中。可惜,個別國家指數僅有「每月」變動,目前仍看不出20大後各媒體對台灣地緣政治風險的整體擔憂狀態。不過,就今年前9月的整體來看,台灣風險指數確實明顯高於以往,今年以來各月的平均值為0.37點,而近3年的平均值則為0.17點。

(作者:陳怡芬;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