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從本土企業成為全球產業領導者!陳泰銘分享「轉型歷程與併購策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6 日 11:15 | 分類 名人談 , 材料、設備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巨從本土企業成為全球產業領導者!陳泰銘分享「轉型歷程與併購策略」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近日受邀到中山大學半導體科技產業大師講座演講,會中分享國巨歷經歷經草創期、擴展期、轉型期等 3 個階段,透過併購「九宮格」概念,以自身成長及全球區域併購並行,擴展全球事業版圖,帶領國巨從本土企業成為全球產業領導者。

陳泰銘以「國巨轉型的歷程及併購策略」為題,談到國巨在草創期時,還像是一間新創,當時被動元件供應商由歐美日廠主導,因此當時不斷思考如何在產業中做出差別性,於是國巨開發出即時出貨系統,迅速在台灣的晶片電阻市場拿下市占率超過 7 成的好成績,也成為單一產品的領導廠商。

陳泰銘分享,約在西元 2000 年時,國巨集團的併購「九宮格」概念成形,之後 20 年期間,國巨集團加強「九宮格」的內涵與品質,集團成長策略採自身成長及全球區域併購同步並行,積極擴展全球事業版圖。

國巨轉型期的開始,陳泰銘指出,是 2018 年 12 月併購美國普思(Pulse)及 2020 年 6 月併購美國基美(KEMET),由於這 2 家公司有 9 成業績比重來自高階市場,使得國巨在高階利基型的產品比重攀升至 75%,跳脫「景氣循環產業」。

陳泰銘表示,國巨過去營收以各類消費性產品為主,較易受景氣波動影響,但加上基美、普思之後,公司的產品組合已轉變為主要涵蓋車用產品、工業規格、5G 應用、醫療,航太國防等高階利基型領域,公司營運相對較不受景氣的影響。

陳泰銘指出,國巨在今年 10 月連續宣布擬以現金併購德國賀利氏集團高階溫度感測器事業部,以及法國施耐德電機高階工業感測器事業部,持續落實集團聚焦高階利基型領域的營運策略,並進一步鞏固在感測器市場地位。

陳泰銘強調,未來國巨將為客戶提供全面性產品組合,非僅限於傳統被動元件,而是包括更廣泛的電子零組件,要讓國巨集團成為全球利基型零組件解決方案供應商,並擁有全球性產品、技術、銷售通路與人才等競爭優勢及領先地位。

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首任院長黃義佑表示,國巨事業版圖擴張到全球 24 個國家,企業旗下超過 4.5 萬名員工,年度營業額高達 45 億美元,透過接連的併購案,象徵著國巨將成為全球罕見橫跨電阻、電容、電感及感測器的旗艦級電子零組件大廠。

(首圖來源:國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