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稀金屬回收全程掌握碳足跡!光洋科減碳思維啟動雙軸轉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1:44 | 分類 公司治理 ,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貴稀金屬回收全程掌握碳足跡!光洋科減碳思維啟動雙軸轉型


光洋科董事長黃啟峰受邀「TASS 2022 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分享貴稀金屬循環經濟領先業界的策略,以數位轉型加零碳轉型的雙軸思維全程掌握貴稀金屬回收過程碳足跡,以數位化工具與標準化流程,長期監控改善達到淨零排放的最終目標。

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論壇以「循環動靜整合、實踐淨零永續」為主軸,聚焦石化與高科技兩大產業,全面探討循環永續策略及淨零關鍵優勢,共創台灣 2050 淨零排放目標,會中分享以產業核心能量轉換至淨零永續,呼籲打造循環材料、設計創造循環產品,以綠色轉型帶動經濟動能。

黃啟峰表示,循環經濟是屬於密閉循環,光洋科的解決方案提供客戶原料來源確認,並具有節碳效益,光洋科回收貴金屬金的排碳係數,僅有原礦開採的 3.6%,若為回收貴金屬鉑的部分,排碳係數僅有原礦開採的 1.1%。

黃啟峰指出,目前半導體製程會使用的貴稀金屬回收製程,若全程掌握碳足跡就能大幅降低碳排係數,因此光洋科啟動數位轉型和零碳轉型的雙軸思維,以數位化工具與標準化流程掌控貴稀金屬回收製程碳足跡,減碳即是降低成本的零碳思維,朝向全程淨零排放目標前進。

目前光洋科在產業界具有三個第一,分別是儲存媒體靶材、貴金屬靶材及貴稀金屬回收三個領域,2021 年營收達 314 億元,基於積極數位轉型目標,黃啟峰分享,未來光洋科將持續針對五大轉型策略前進,包括擴大規模、優化產品組合、卓越經營、技術升級、責任企業。

黃啟峰強調,先前光洋科已引進全球領先商業軟體企業之一的 SAP(思愛普軟體)系統,未來希望透過 SAP 系統能進行全面數位轉型,並精準數據管理,藉著優化管理系統,也能達成聯合國 SDGs 當中的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目標,並能有效減少成本,提升毛利率。

(首圖來源:光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