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軟著陸?Siegel:Fed 不可升逾 5.5%,8 個月內轉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9 日 14: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盼軟著陸?Siegel:Fed 不可升逾 5.5%,8 個月內轉彎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知名財經教授 Jeremy Siegel 預測,一旦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轉為降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可能一口氣大漲 2,000 點。

Business Insider 8日報導,Siegel最近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就算經濟將會衰退或趨緩,長期來看,美股估值也已來到非常好的位置。若Fed政策真的轉彎,道瓊可能在幾天內飆漲數千點。

道瓊今年以來拉回8.74%至33,000點附近,Siegel的預測暗示,一旦Fed開始放寬貨幣政策,道瓊可能飛漲6%至接近35,000點。

不過,這是有前提的。Siegel說,Fed必須在聯邦基金利率達到5.5%前就停下升息腳步,並在接下來8個月內反轉貨幣政策。若真是如此,資產價格有望跳漲,美國經濟也或許能躲開衰退命運。他說,「明年我們真的可能會看到經濟軟著陸以及很棒的市場」。

Siegel詳細說明,何以他認為通膨威脅正在減少。他說,前瞻物價指標暗示核心通膨率已接近零,房價、原物料成本、運費也都全面下跌。另外,大型科技業最近這波裁員潮,也可能在明年蔓延至其他產業,紓解調薪壓力。

最重要的是,Siegel指出,過去6個月美國貨幣供給量的下滑幅度前所未見,美元今年還大漲,暗示經濟環境正在收緊。

不過,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抱持不同看法。他最近表示,通膨居高不下,將迫使Fed把聯邦基金利率升到6%以上,創超過20年以來新高。他說,通膨預期上升讓人擔憂,這可能促使員工要求加薪、企業也會因為成本上揚預期而調漲價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