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 在即,拜登:打通膨要更多時間、經濟未瀕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PI 在即,拜登:打通膨要更多時間、經濟未瀕衰退


民主黨本次期中選舉表現優於預期,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趕在 10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公布前夕表示,美國經濟並未接近衰退,只是還要更多時間來壓抑物價。

路透社、彭博社報導,拜登9日在白宮表示,「目前經濟成長並未瀕臨衰退……我認為,我們應該能迎來經濟學家所謂的軟著陸。我也相信,我們能逐漸壓低物價,不必讓經濟陷入衰退。」

拜登並表示,打壓通膨的行動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奏效。「我無法保證我們絕對能擺脫通膨,但我認為我們可以」,他說,「我們已開始壓低所有成本、也通過壓抑通膨法案,目前正在發揮效用。」

紐約時報/錫耶納學院(Siena College)10月進行的民調顯示,對經濟感到擔憂的選民,支持共和黨的比例為2:1。根據9日的出口民調,投民主黨的選民認為墮胎、槍枝政策、犯罪是他們最關切的議題,通膨只排第四。共和黨選民最擔心的則是移民、通膨、犯罪。

投資人希望10月CPI報告能顯示通膨開始降溫,進而促使Fed在12月放緩升息速度。華爾街日報調查顯示,經濟學家普遍預測,10月CPI年增率將達7.9%,低於9月的8.2%,排除食物及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月增率則將從0.6%略降至0.5%。

MarketWatch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9日預測,Fed 12月14日升息兩碼(50個基點)的機率為57%,升息三碼的機率則為43%。

值得注意的是,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Thomas Barkin 9日強調,聯準會(Fed)不該因為擔心導致經濟衰退就停止升息,因為通膨有可能反撲、且勢頭更強,得用更為嚴峻的手段打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