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幾確定變天!新議長或訪台,外界憂緊張升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1: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眾院幾確定變天!新議長或訪台,外界憂緊張升溫


美國共和黨在期中選舉表現不如預期,未能掀起勝利紅潮,不過預料仍將奪下眾議院主導權。共和黨控制眾院,可能會提出更強硬的中國政策,對企業帶來新的風險。

Barron’s、美國之聲報導,儘管共和與民主兩黨雙雙擁抱強硬的中國政策,分析師強調,共和黨提出的對中措施素來比民主黨更激進。

政治風險管理商Eurasia Group主管Anna Tucker Ashton表示,共和黨高度關注議題包括挺台政策、更強力確保美國科技不會落入中國之手、切斷美國資金流入與中國政府有關聯的陸企。

Ashton認為,共和黨若掌控眾院,將繼續推動中國政策、施壓白宮對北京採取更強勢的立場。

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政治科學教授Robert Ross指出,台灣是美中關係的最敏感議題,一大問題是《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給予台灣多少主權象徵,白宮需視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到何種地步?共和黨將力促白宮這麼做,共和黨對此極為高調,白宮很難抗拒壓力。

投資人也擔心台灣緊張再次升溫,導火線是共和黨籍眾議員Kevin McCarthy出任眾院議長,會率領更大規模的國會代表團訪台。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東亞部門的共同主管Yun Sun警告,今年8月現任眾院議長裴洛西出訪台灣,中國實彈演習回敬,要是再有議長訪台,中方反應可能更為激烈。這會讓美中關係再添壓力,迫使美企更嚴肅思索台灣問題的最壞情境。

期中選舉投票結果預測顯示,共和黨將在眾院取得微幅多數、囊括222席、超過民主黨213席。參院方面,民主黨也許能維持微弱的主導權。參院改選的35席中,有3席至今勝負難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