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夜深思,幣安決定放棄併購 FTX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9:00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過一夜深思,幣安決定放棄併購 FTX


幣安執行長趙長鵬 9 日才表示與 FTX 簽署意向書,將完全收購 FTX 以對抗流動性危機,不過一夜「盡職調查」後,決定放棄拯救行動。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ace),決定中止併購全球第二大交易所 FTX,關鍵在「FTX 不正確管理客戶資產,可能引起美國監管機構介入」,故退出此重大交易。

整個事件起因 FTX 和加密貨幣交易公司 Alameda Research 有複雜不健全的財務關係,Alameda 是 FTX 主要投資者,但資產多數是 FTX 自己的加密貨幣 FTT,就像左手拿錢投資右手,買空賣空一場空。

消息揭露後,FTX 爆發擠兌潮,三天內就有近 60 億美元資金提領,甚至連幣安執行長趙長鵬也宣布,將出售剩餘 FTT 當時價值約 5.8 億美元,引爆進一步危機。FTT 幣值暴跌,使 FTX 陷入流動性危機,最終想到的解方,就是找強大金援進場挽救,幣安就成了第一選擇。

然而併購行動一夜後化為烏有,幣安推文表示:「FTX 面臨的問題,已經超過我們能拯救的範圍。」

大型交易所爆發危機,牽動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崩盤,比特幣再度下探,到 1 萬 6 千美元,以太幣也回跌至 1,130 美元。

其實無論幣安併購與否,對加密貨幣市場都不是好事,雖然吃下 FTX 看似有巨大市場增幅,但別忘了同時擁有幣安與 FTX 帳戶的人不在少數,刻意選在幣安以外交易所置產的人,在意的肯定不是投報率或交易所市值,而是擔心幣安的中國基因。

最重要的是,FTX 可能遭美國證交會、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調查,而幣安當前最大目標,就是取得監管認可,不可能再引火上身。

市場瞬息萬變,投資人才剛經歷完 Luna-UST 雪崩,現在又面臨 FTX 危機,加密貨幣寒冬似乎正要回暖,一夜之間又血流成河,雪落滿天。

(首圖來源:B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