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揚偉:鄭州廠產能將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正常,對手趁勢獲利機會不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6:54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劉揚偉:鄭州廠產能將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正常,對手趁勢獲利機會不大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日在法說會上表示,中國鄭州廠區最短時間內會回到正常產能,競爭對手趁勢獲利機會不大。因為這次鄭州事件不是生產技術有問題,而是疫情因素,疫情問題可能發生在其他各地,這是短期可能受到的影響。

劉揚偉坦言,對鴻海而言,防疫是一個必須結合政策、醫學、健康以及生產的多面向工作,要隨時維護一百多萬名員工的健康,並維持安全生產,一直是管理層最大的挑戰;特別是在一座超過 20 多萬名員工的廠區,要兼顧防疫規定以及正常生產確實需要很大的管理能力。

劉揚偉強調,鴻海面對疫情,在符合政府的規定下,也不斷做出調整,從快篩、餐廳以及協助員工返鄉等做法,都是希望以員工健康、尊重員工意願為前提下,兼顧員工的工作權益以及安全生產,目前經過這些調整之後,整體也逐漸步上軌道。

劉揚偉指出,客戶針對鄭州園區的情況已正式發表聲明,鴻海也樂見客戶以員工健康為優先考量,很高興看到高階機種需求依然強勁。河南省政府也已經明確表示,將全力支持鴻海,以最快速度撲滅疫情。鴻海會與政府以及客戶通力合作,回到正常產能。

至於鄭州廠染疫是否會出現訂單轉移,讓競爭對手趁此獲利?對此,劉揚偉表示,這次鄭州事件是疫情因素,不是生產技術問題,疫情是短期可能受到的影響。而且鴻海和客戶也在這次事件中學到了如何分散風險,鴻海日後會有新的做法,會做得更好。

劉揚偉進一步指出,鄭州是疫情下產生的危機,這次爆發是因為病毒變異,傳染力更強,加上中國動態清零政策。因此,如何能快速做到動態清零,是鴻海的挑戰,這挑戰不限於鄭州,其他地區也依樣。而這次鄭州事件發生後,鴻海很快反應,鴻海在鄭州的對策與經驗,是整個中國最領先的;如果競爭對手也發生類似事件,他們能做的也有限。因此對鴻海而言,短期內影響不大,競爭對手要趁此獲利的機會也不大。

劉揚偉強調,鴻海除了具有規模的競爭優勢外,在供應鏈管理能力上,以及需要大規模人力的製造方面也都是強項,競爭對手要能夠具備以上的能力,其實並不容易。且經過這次鄭州事件後,鴻海與客戶關係會更好,因為這次展現鴻海遇到危機時的處理能力,長期可體現雙方合作價值。

(首圖來源: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