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股民趨悲觀,選擇權恐懼指標躍 2008 年 3 月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股民趨悲觀,選擇權恐懼指標躍 2008 年 3 月高


一項廣受市場追蹤的選擇權指標暗示,許多交易者為了避免美股進一步走跌,正在努力尋求保護、布局避險部位。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全球市場(Cboe Global Markets)及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分析顯示,股市的賣權相對於買權比例在8日躍升至1.3倍,創2008年3月17日以來新高。Cboe指出,上述選擇權指標是跟個股綁定。Dow Jones Market Data發現,1999年以來,Cboe的賣/買權比只有三次攀升至1.3倍或更高。

賣權可讓交易者在某個約定好的日期前,以特定履約價賣出股票。這可用來為投資組合避險,或打賭股價可能跌得更低。當賣權的買進口數多於買權,暗示市場信心趨於悲觀。

部分市場觀察家相信,賣/買權比是反向操作指標,可能暗示市場極度悲觀、股市有望反彈。根據FactSet、Dow Jones Market Data統計,1999年以來,每當Cboe的股票賣/買權比達到1.1倍或更高後,標準普爾500指數在1個月、3個月、6個月、一年後的平均報酬率為+2.5%、+5.9%、+7.5%、+11%。

CNN恐懼貪婪指數(CNN Fear & Greed Index)顯示,截至美東時間10日凌晨12點35分,投資人態度處於「中立」狀態,指標來到54點,高於前日的「中立」(52點),一個月前還是「極恐懼」(20點)。

受到期中選舉結果不明、加密貨幣重挫衝擊,美國四大指數9日全面下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