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 2 數據揭製造業景氣趨緩,加班工時減幅擴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8:2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主計總處 2 數據揭製造業景氣趨緩,加班工時減幅擴大


主計總處 10 日公布 9 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統計,發現內需服務業、製造業呈現兩樣情,前者因台灣民眾習慣與疫情共存,薪資與人力僱用狀況轉佳,製造業則因全球需求走弱,加班工時續減且減幅擴大。

主計總處統計,9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人數818.7萬人,較8月底減少4,000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按照過往經驗,9月受到暑期臨時性工作結束影響,通常會比8月減少2,000人至8,000人左右,屬於季節性因素,預計第四季受僱人數才會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9月調查中,關於製造業的2項數據已經浮現景氣趨緩跡象,一是9月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月減5,000人,高於往年製造業9月減少的區間3,000至4,000人。

陳惠欣認為,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減少的幅度還不算顯著擴大,是季節性因素還是參雜景氣影響,仍待觀察。

不過陳惠欣坦言,從加班工時來看,9月製造業加班工時為13.9小時,年減1.2小時,而且從7月開始,不只連3月減少,幅度還持續擴大,7、8、9月分別減少0.1小時、0.7小時及1.2小時,顯見製造業生產已經略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影響,後續也將持續關注此指標變化。

至於內需服務業,陳惠欣指出,今年4、5月疫情衝擊內需服務業業績表現,隨著疫情趨緩加上台灣民眾漸漸習慣與疫情共存,住宿餐飲業已經連3月受僱人數正成長,今年前9月住宿餐飲業、其他服務業經常性薪資較去年同期成長率也分別達6.02%與7.37%,表現轉佳。

陳惠欣也說,10月國境解封,可望進一步帶動內需服務業,推測旅宿相關業別的受僱人數、薪資等數據應可續呈正成長。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