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 報佳音,FED 為何還不能鬆懈?關鍵在通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17:2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PI 報佳音,FED 為何還不能鬆懈?關鍵在通膨


Thomson Reuters 報導,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J. Mester)10 日演講提到,儘管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通膨出現放緩跡象,但貨幣政策仍需更緊繃,並維持一段時間的緊縮,以讓通膨穩定下滑至 2%。

梅斯特表示,10月通膨數據的確是好消息,但只是通膨降溫的開端,聯準會(FED)主要風險依舊來自緊縮幅度不足。她預期,物價壓力將在明年顯著趨緩,2025年回到2%目標。

彭博社報導,梅斯特指出,金融市場波動幅度可能會高於正常值,經濟成長率可能遠低於趨勢值,可能一段時間後轉為負值,但這些都是減輕價格壓力、過熱勞動力市場恢復平衡的必經過程。

據先公布的演講內容,梅斯特表示FED不能將長期通膨預期持穩視為理所當然,實際通膨、短期通膨預期維持高檔時間越久,長期通膨預期失控走高的風險就會升高。

梅斯特說,高通膨一旦滲透薪資制定、定價行為和投資決策,引導通膨回跌至目標的代價就會跟著走高。

聯邦基金利率究竟還得再升多少及政策利率緊縮水準維持多久,取決於通膨、通膨預期下跌程度,取決於需求放緩程度、供應鏈改善程度及價格壓力紓解幅度。

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5年內通膨預期(2022年11月初估值)將於今日發布。

10月28日數據顯示,10月密大消費者信心調查5年內通膨預期終值自9月2.7%升至2.9%。過去一年指標最高為3.1%(1、6月),最低2.7%。

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曾說,通膨預期是實際通膨的最重要驅動因素,若要控制通膨,FED需在控制預期方面有可信度。

FED最重視的通膨預期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 5y5y)10日持平2.31%,平3日以來最低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Saldañ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