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官員支持放緩升息,Fed 傳聲筒:12 月有望升兩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9:2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名官員支持放緩升息,Fed 傳聲筒:12 月有望升兩碼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降至 7 字頭、月增率也趨緩至 0.4%,低於經濟學家原本預期,暗示通膨有觸頂跡象。多名聯準會(Fed)官員隨即支持央行放緩升息腳步。華爾街日報(WSJ)素有「Fed 傳聲筒」稱號的記者 Nick Timiraos 也指出,10 月報告很可能讓 Fed 於 12 月把升息幅度縮減至兩碼(50 個基點)。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美國10日公布的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前月的8.2%趨緩至7.7%,為1月以來最小年增幅,月增率也只有0.4%。根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10月CPI年增率將達7.9%、月增率則將達0.6%。

排除食物及能源成本的10月核心CPI月增0.3% (遠低於前月的0.6%)、年增6.3%,也低於經濟學家原本預期。

Timiraos 10日稍後透過Twitter表示,10月通膨報告很可能促使Fed如期於12月通過升息兩碼。Fed官員都已暗示,他們想要先看到通膨趨緩的證據再來暫停升息。

Timiraos指出,火熱的8月、9月CPI報告重新設定了通膨連月趨緩的時鐘。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週曾說,他「從未想過」(never thought)通膨接連降溫的數據,為適當檢驗終點利率(terminal rate,指Fed升息循環終點)的必要條件。不過,鮑爾也說過,由於近來數據不符要求,終點利率可能高於預期。

包括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Patrick Harker在內的數名資深Fed官員10日都紛紛發表談話,表示Fed將在未來幾月放緩升息腳步。Harker表示,基於這段時間累積的收緊政策,預測未來幾月我們將放緩升息速度,逐漸靠近充分限制經濟活動的利率水位。他強調,「50個基點的升幅依舊龐大。」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總裁Lorie Logan也為縮小升息幅度背書,但強調Fed將堅定打擊通膨。她10日表示,「我雖相信近期應可放慢升息腳步、以評估金融與經濟狀況的演變,但我也深信較緩的升息速度不代表貨幣政策轉趨寬鬆。」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Mary Daly則說,Fed如今只需把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略高於4.5~4.75%即可。Daly表示,由於通膨一般會落後其他經濟指標,再加上美國經濟面臨的各式逆風(包括全球經濟趨緩),因此「我支持調慢升息步調,以便在過程中發現正確的利率。」

不過,Daly強調,她寧願把利率升到略為過高,也不要升得不夠多,而且她還想讓利率在高檔維持足夠久的時間、使通膨有效降回2%。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0日預測,Fed在12月升息兩碼的機率從CPI出爐前的不到60%躍升至超過80%。

美元指數重挫。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10日重挫2.32%、收107.96點,創2009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