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是熊市反彈,Carl Icahn:通膨不是揮動魔杖就能結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11:53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仍是熊市反彈,Carl Icahn:通膨不是揮動魔杖就能結束


今天台股受美國通膨數據放緩帶動下大漲,許多市場分析師認為,宏觀經濟影響下市場跌入熊市,特別是科技股受打擊最重,如美國納史達克指數自去年底以來已下跌約 35%,創下 10 多年來最大跌幅,而隨著通膨數據放緩,美國大型科技公司開始裁員,現在是股市裡撿便宜的好時機。但美國著名投資者卡爾伊坎 (Carl Icahn) 表示,昨晚美國股市大幅反彈並沒有改變他對市場的負面看法,認為衰退仍即將到來。

美國 10 月消費者價格數據低於預期,市場押注通膨已見頂,股市大幅回升。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 1,200 點,創下 2020 5 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5.5%,創下 2020 4 月以來的最大漲幅。許多市場分析師認為股市低谷已過。

不過接下來市場是否仍擺脫陰霾,關鍵在於美國升息步伐。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 Jeremy Siegel 認為通膨基本上已經結束,美聯儲不必再大幅升息。他推測,美聯儲可能會在 12 月升息 50 個基點後宣布暫停升息,他甚至認為,美聯儲現在就應該暫停升息。他說如果美聯儲 12 月調整政策,經濟仍有可能避免硬著陸,2023 年不會像許多人想像的那麼糟糕,投資人可以預期股市將在年底出現大幅反彈。

不過這種預期可能過於樂觀,即使昨晚美國通膨數據放緩,大多數研究機構仍然沒有改變他們的最終利率預期,認為下個月將升息 50 個基點,最終利率目標目前大約落在 5% 5.5% 之間,也不排除會到 6%。

美國著名投資者 Carl Icahn 認為昨晚美股反彈只是熊市反彈。他說在經濟低迷時期累積大量空頭,因此經常出現大幅熊市反彈,雖然通膨報告顯示一些緩和跡象,但由於薪資上漲,物價壓力比大多數人想像的要嚴重。

他認為通膨短期內不會消失,因為很多人不想工作,薪資還會繼續上漲。目前較高利率和反向收益率曲線的結合,Siegel 相信衰退是不可避免。他仍然非常看空將要發生的事情,雖然出現戲劇性反彈,但現在還是處於熊市。

對於美聯儲升息步伐,他認為做了該做的事情,只是太晚了,即使通貨膨脹已經走軟,但還沒有結束。他說,「我度過了 70 年代,花了非常多年的時間才克服。通貨膨脹不是揮動一下魔杖就可以結束的東西。」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