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 2023 年 ASIC 成長動能 ,日系外資喊買智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6 日 11:23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 2023 年 ASIC 成長動能 ,日系外資喊買智原


日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受惠於 ASIC 需求持續成長,對於智原結構性前景持樂觀態度,也看好該公司 2023 年營收成長,給予買入評等。

智原預計,受委託設計(NRE)業務推動,第四季呈現低個位數季增,而 NRE 營收將於第四季創新高,至於矽智財(IP)和量產(MP)營收則出現個位數季減。此外,與第三季相比,第四季智慧產權營收貢獻較低,恐致毛利率輕微下降。日系外資認為,智原第四季營收將季增 1%,達 33 億元(年增 24%),EPS 2.3 元(年增 20%)。

展望 2023 年,智原認為 2023 年 NRE 營收將再創新高,MP 氣勢延續至 2023 年,主要在於 28 奈米專案營收增加。至於非 MCU MP業務中,主要應用包括智慧電錶、工廠自動化、太陽能系統、辦公自動化、銷售點(POS)系統、音訊處理器等,大部分都會在 2023 年繼續成長。

針對晶圓代工訂單下調的影響,日系外資指出,智原到目前為止還沒收到主要代工供應商關於降價的正式通知。但假設 2023 年晶圓價格下跌,智原認為這是積極表現,因為可為客戶提供更多產能;另一方面,雖然智原在晶圓代工緊張時期提高價格,幫助客戶確保產能,但日系外資預估,當 2023 年晶圓價格下降,部分客戶雖要求降低價格,但預計不會出現全面價格調整,也不期望價格下降到疫情前水準。

至於 FinFET 製程,智原目前有兩種商業模式,一種是與三星在 14 奈米合作,用於原始一站式方案,另一種是在今年 10 月宣布的新 DIS 業務。前者的話,智原 正處於建構 IP 平台的階段,為現有客戶搬遷到 14 奈米。至於 DIS 業務,日系外資預估毛利率與 IP 業務相當,而且有助於擴在原本 FinFET 客戶群,提供更多商業機會。

(首圖來源:智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