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長證實明年健保費凍漲!弱勢愛心專戶新增信用卡捐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7 日 13:42 | 分類 理財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健保署長證實明年健保費凍漲!弱勢愛心專戶新增信用卡捐款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今日出席「健保署與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協同布建信用卡捐款」活動,會後證實明年健保費率維持 5.17% 不變,但是部分負擔新制勢在必行,只是上路時間仍要以疫情穩定度決定,至於無法按時繳交健保費的弱勢民眾,新增「線上信用卡捐款健保愛心專戶」的管道。

明年健保費凍漲

李伯璋表示,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 9 月 21 日舉行健保總額協商會議,根據行政院核定,2023 年健保總額成長率範圍介於 1.307~4.5%,整體總額付費者代表方案為 8,324 億元,醫界代表方案為 8,437 億元,代表總額勢必將突破 8,300 億元大關。

李伯璋指出,健保費率明年可望凍漲,因為主計總處有撥補一筆 240 億元的政府補助,還有基本工資調漲後預估的挹注,目前最新精算結果,健保的安全準備金可望過關,並有一個月以上的安全準備金,因此明年的健保費率預計仍將維持 5.17% 不變。

李伯璋說明,雖然健保費率凍漲,但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勢在必行,舉例像是健保署統計過去就有人一年做 69 次的電腦斷層檢查,所以希望盡快讓部分負擔調整方案重新上路,真正落實使用者付費方案,並讓多餘的資源能投入到癌症、罕病等極需新藥補助的部分。

愛心專戶增信用卡捐款

針對繳不出健保費的弱勢民眾,李伯璋分享,目前雖然弱勢民眾沒交健保費,還是可以就醫看診,但是長期不交就會被強制執行,因此健保署就設置「健保愛心專戶」,幫助 14 歲以下弱勢孩童,近日就有個別民眾分別捐款 20 萬元、50 萬元,還有民眾在疫情期間感受到健保幫助就捐 100 萬元。

合作金庫董事長雷仲達表示,這次雙方推動「線上信用卡捐款健保愛心專戶」,民眾只要透過健保署網站或手機進入健保快易通 APP,點選健保愛心捐款的「線上捐款」專區,就能使用信用卡完成捐款,而合作金庫則提供前一萬名刷卡捐款者免手續費服務,期望做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健保署財務組長陳美杏強調,2021 年民眾捐至愛心帳戶金額約 2,000 萬元,今年截至 10 月底,已經超過 3,000 萬元,每年約幫助 2,000 位民眾,專戶設立 20 年來,民眾的善款已幫助超過 3.9 萬,名急需救助的弱勢民眾,繳納健保相關費用累計 2 億餘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