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是下一任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心中有人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7 日 10: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會是下一任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心中有人選


馬斯克說過非常多次,他並不想要當特斯拉的 CEO,而是情勢所逼,隨著特斯拉產能不斷提升,銷量越來越穩定成長,特斯拉董事會似乎也開始考慮成全馬斯克的願望,替他找一個接班人。

特斯拉董事會成員 James Murdoch 今日表示,針對特斯拉執行長的接班人,馬斯克自己也提出過建議人選。

馬斯克(Elon Musk)雖然是特斯拉創辦人,但他其實並不想當執行長,早在 2008~2009 年草創初期,特斯拉就已經換掉兩任 CEO,因為無法順利交付首款電動跑車 Tesla Roadster,而讓特斯拉陷入危機。

當時馬斯克幾乎把他出售 PayPal 得到的錢,全部砸在特斯拉,並親自下場接掌 CEO 職位,歷經十年掙扎,終於將瀕臨破產的特斯拉帶到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公司。

馬斯克不只一次說過,他將會永遠與特斯拉同在,但未必是以執行長的身份。這句話在今年之前,可能大家聽聽就算了,然而在他攬下 Twitter 這個大麻煩後,特斯拉董事會也開始認真考慮這個可能性。

出席特斯拉與投資人的法庭辯論時,董事會成員 James Murdoch 提到,馬斯克曾經提議過一位可能的繼任人選。雖然在現場 Murdoch 並未指名這個人是誰,但他表示,馬斯克在最近的談話中也曾提到這個人。

我們不禁將眼光望向歐洲大陸,有一位男子帶領百年老牌車廠積極轉型,奠定了目前該集團在電動車領域的領先腳步,然而卻又遭到內部鬥爭而下台,目前賦閒在家。此人正是前福斯汽車執行長迪斯(Herbert Diess),他不僅對電動車充滿熱忱,同時也是馬斯克的好友,更具備大型企業領導經驗,因此被許多人認為很可能是特斯拉下一任執行長人選。

當然除了天降奇兵,特斯拉內部也有兩位可能人選,包括財務長 Zach Kirkhorn 和工程部資深副總 Drew Baglino,不管未來誰接任特斯拉執行長,最大的困難都不是如何帶領公司,而是如何「向上管理」神出鬼沒、無役不與的馬斯克。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