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到嚇人!德內政部指定採購中國大疆無人機,朝野撻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7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無人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真到嚇人!德內政部指定採購中國大疆無人機,朝野撻伐


近期中國電信設備與無人機等產品被多國認為有安全隱憂,更被美國列入黑名單,但德國內政部準備招標購買 60 架勘災和救難用無人機,赫然發現文件指定採購中國大疆無人機,立刻引發德國朝野撻伐聲,更有國會議員批「聯邦政府對中國態度天真到駭人聽聞的地步」!

《德國之聲》引述德廣聯報導,9月底德國內政部招標購買60架無人機,自然災害發生時勘災及尋找失蹤人員用,不過發現招標文件明白指定買67架大疆經緯M300 RTK(DJI Matrice 300)無人機,還需有配套的無人機擴展性培訓。

文件曝光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首先德國內政部招標案竟指定廠商,其次是竟指定在美國越來越受批評的品牌「中國大疆」。

標案罕見指定廠商還是中企

中國大疆無人機10月5日遭美國國防部列入第二批中國企業黑名單,還有中國華大基因公司等13家企業,美國國防部點名這些企業與中國軍方有關,依法列入黑名單。

德國內政部招標案,儘管官員強調仍在進行,廠商尚未得標,但引發德國朝野議員強烈批評,綠黨議會黨團內政專家米哈黎齊(Irene Mihalic)和綠黨議會黨團副主席馮‧諾茲(Konstantin von Notz)指出,由於風險,對標案採購和部署「所有細節都必須徹底審查」。

聯盟黨議會黨團內務政策發言人特羅姆(Alexander Throm)呼籲停止招標。特羅姆表示:「來自與解放軍有密切關係的中國無人機公司是安全隱憂,內政部不應採購」。他還說「聯邦政府對中國太天真了」,已到「駭人聽聞」地步,批評這樁採購案「並不恰當」。

總部在深圳的大疆是全球最大民用無人機製造商,截至2020年全球市佔率約七成,美國政府單位也有採購。大疆2021年12月遭美國財政部列入限制投資名單,2020年12月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列入實體黑名單。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