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錢救經濟苦果現,英大規模撙節創西方首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8:59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撒錢救經濟苦果現,英大規模撙節創西方首例


英國政府週四(17 日)揭櫫了全面加稅和減支方案,為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撙節措施,並為西方大國中第一個嚴格限制開支的國家。在此之前,各國均大肆撒錢,支撐經濟成長。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前任英相特拉斯(Liz Truss)的大規模減稅,引發災難,為了挽回英國的財政信譽,英國財相杭特(Jeremy Hunt)宣布新預算案,每年要省下550億英鎊(約660億美元)修補財政漏洞。不過由於近半撙節措施為增稅,執政的保守黨出現部分反彈聲浪,深怕傷害兩年內的大選選情。

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OBR)表示,本財年家庭的可支配所得將減少4.3%,2023/24財年續減2.8%,為1950年代有紀錄以來的最猛烈跌幅。這兩年的所得降幅,抹消了過往八年的所有的生活水準成長。

當下數百萬英國人陷入生活費危機,該國10月通膨飆升11.1%、創41年高。然而,財相杭特強調,英國金融市場要維持平靜,必須吞下財政苦藥,多數撙節方案將在2024年全國大選後上路。

OBR估計,未來五年,稅務負擔將占GDP的37.1%,為二次大戰以來新高,高於2019/20年的33.1%。杭特並說,今年通膨平均達9.1%、明年達7.4%,已讓英國落入衰退,明年經濟會開始萎縮。

英鎊聞訊一度重貶1.1%,跌幅隨後收窄。17日英鎊兌美元貶值0.58%、報1.184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