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馬錫無奈!投資 FTX 前花 8 個月盡職調查,2.75 億美元全減記歸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9:0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淡馬錫無奈!投資 FTX 前花 8 個月盡職調查,2.75 億美元全減記歸零


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17 日公布「關於 FTX 的聲明」,解釋投資 FTX 的背景,指投資 FTX 目的是「投資採用費用收入模式、沒有交易或資產負債表風險的領先數位資產交易所,為我們提供與協議無關、市場中立的加密貨幣市場曝險。」

聲明說 2021 年 10 月至 2022 年 1 月兩輪融資,淡馬錫基金斥資 2.1 億美元購入 FTX International 約 1% 少數股權,並斥資 6,500 萬美元購入 FTX US 約 1.5% 股權,截至 3 月 31 日,淡馬錫的 FTX 投資成本,占投資組合淨值 4,030 億新幣 0.09%。

淡馬錫另澄清,目前「沒有對加密貨幣的直接曝險」。

投資 FTX 前,淡馬錫透露從 2021 年 2 月到 10 月,花了約 8 個月盡職調查,包括審查 FTX 審計財務報表,顯示盈利;淡馬錫還聚焦加密貨幣金融市場服務提供商相關的監管風險,並徵求主要司法管轄區的外部法律和網路安全專家意見,法律和監管兩方審查投資。

此外,淡馬錫也收集 FTX 公司和管理團隊的定性回饋,投資後淡馬錫仍持續做業務戰略管理和業績監控,但如今發展使淡馬錫意識到,儘管盡職調查程序可減輕某些風險,但消除所有風險不可行:

從這次投資可明顯看出,我們對 SBF 的行動、判斷和領導力信任──這種信任源自我們與他互動,以及我們與他人討論後所得的看法──似乎是錯的。

決定減記 FTX 全部投資

對 FTX 的未來,淡馬錫表示,支持監管機構和法院努力,鼓勵 FTX 相關負責人合作,以順利解決問題,鑑於 FTX 的財務狀況,決定減記 FTX 全部投資,無論 FTX 聲請破產保護結果如何。

淡馬錫最後提到:

無論我們何時投資、出售或持有資產,無論我們何處經營,都有固有風險。儘管 FTX 投資減記,並不會對整體業績產生重大影響,但我們會認真對待任何投資損失,並從中吸取教訓。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erence Ong,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