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台積電 3 奈米將要去美國!張忠謀談「去台化」是羨慕嫉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4:39 | 分類 半導體 , 名人談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證實台積電 3 奈米將要去美國!張忠謀談「去台化」是羨慕嫉妒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日參與 2022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代表團返台記者會,首度證實台積電第二階段會把 3 奈米製程移到美國,因台積電不可能生產分散到很多地方。談到國際有想晶片「去台化」現象,其實是羨慕嫉妒的人非常多。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 12 月 6 日將在美國亞利桑納州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會帶太太參加,台積電美國亞利桑納州設廠是 5 奈米,為美國最先進製程,但台積電台灣最先進製程是 3 奈米,代表台積電美國投資 5 奈米只是「N-1」。

張忠謀指出,台灣已有 3 奈米,現在有個計畫但還沒有完全敲定,該說是差不多敲定,就是同亞利桑那廠第一階段是 5 奈米、第二階段是 3 奈米,因台積電不可能把生產分散到很多地方,所以 5 奈米之後,第二階段也會將 3 奈米移到美國。

對國際有想晶片「去台化」現象,張忠謀分享,現在大家都知道晶片是重要的產品,很多人嫉妒台灣生產那麼多高品質晶片,羨慕嫉妒的人非常多,更為了各種理由,如國家安全、獲利、賺錢等,像這次出席 APEC 就有好幾個國家來問,能不能到他們國家生產晶片。

(首圖來源:Flickr/總統府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