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煉油廠手上原油過剩,拉美、美國供應激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4: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煉油廠手上原油過剩,拉美、美國供應激增


歐盟即將對俄羅斯原油下達禁令,一度引發市場可能短缺的疑慮,但這種擔憂尚未實現,而歐洲煉油廠最近發現,手上的原油已然過剩。

路透社、OilPrice.com 18日報導,布蘭特近月原油期貨的價差上週大幅收斂,暗示實體原油市場的供給改善,歐盟禁止俄羅斯原油進口帶來的憂慮正在逐漸退去。

交易人士指出,歐洲順利以中東、美國及拉丁美洲的原油取代俄羅斯,再加上亞洲經濟趨緩削減原油需求、且區域內對俄國原油的採買量增加,造成了上述現象。

一名歐洲原油交易者說,「市場上有太多原油。歐洲煉油廠似乎買進過多11月、12月原油,因為他們擔心俄羅斯的烏拉爾原油(Urals)供應恐不足。」除此之外,法國出現罷工事件、煉油廠進入維修季,也導致原油過剩。另一名歐洲交易商則表示,巴西、蓋亞那(Guyana)、加拿大及美國中部的原油都紛紛運往歐洲,改善了市場供給狀況。

歐盟預定12月5日起禁止俄羅斯原油進口,石油製品則預計明(2023)年2月5日起禁止。另外,七大工業國(G7)對俄羅斯原油的價格上限也會在12月5日生效。

Refinitiv Eikon數據顯示,自從俄烏戰爆發以來,歐洲進口的拉美原油激增,今(2022)年以來平均每日進口313,000桶,遠多於去年的132,000桶。自美國進口的原油也從去年的800,000桶/日大增至110萬桶/日。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煉油廠下訂的12月沙烏地原油偏少,主要是受到經濟趨緩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