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供給恐過剩?WTI 上週挫近 10%,期貨現正價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8:38 | 分類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油供給恐過剩?WTI 上週挫近 10%,期貨現正價差


受到中國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案例跳升、美國聯準會(Fed)展現積極升息立場的衝擊,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過去一週大跌近 10%。美國原油市場結構暗示,供給恐有過剩之虞,為將近一年以來首見。

Investing.com、Seeking Alpha等外電報導,WTI 12月原油期貨於美東時間18日稍早一度低於2023年1月期貨報價,出現小幅度的正價差(contango,即原油近期期貨的價格低於遠期期貨),為2021年以來頭一遭。

雖然正價差的幅度相當少,卻暗示原油市場的結構轉弱,因為持有WTI原油期貨至到期日的買家,必須花較多錢才能轉換至新的近月期貨合約。另外,正價差可能鼓勵交易商把原油先儲存起來、等到之後期貨價格拉高後再出售。

正價差暗示需求下滑的速率比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產油盟國(OPEC+)減產速度還快。

部分交易者說,原油市場轉成正價差,是因為殼牌(Shell)連結德州休士頓、內奇斯港(Port Neches)的Zydeco油管輸油量減少影響。這導致頁岩油被轉送至原油期貨交割地點──奧克拉荷馬州庫欣(Cushing)儲存起來。殼牌表示,Zydeco輸油管直到12月底都會維持減運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12月期貨合約即將在11月21日到期。雖然鄰近的合約也轉成正價差,但其餘仍是逆價差(backwardation,指期貨價低於現貨價),暗示這次正價差也許是短期現象。

市場參與者說,持有大量多頭部位的期貨交易者準備平倉之際,卻遇上需求疑慮衝擊油價重挫,可能是造成正價差的原因。實體市場疲弱,以及像是德州油管維修、運費高漲等短期因素,也導致時間價差(timespreads)崩潰。WTI原油期貨18日盤中一度跌破80美元、為9月以來頭一遭。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11月18日收盤下跌1.29美元或1.6%至每桶80.11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2.16美元或2.4%至每桶87.62美元。上週,NYMEX原油下跌9.9%,布蘭特原油下跌8.7%。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