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跌至兩年低點,失守 1 萬 6 千美元大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2 日 11:54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跌至兩年低點,失守 1 萬 6 千美元大關


被懷疑為 FTX 駭客的帳戶,在台灣時間 22 日清晨大規模轉移資產,讓比特幣和以太幣進一步暴跌,加密貨幣大哥比特幣甚至跌破 16,000 美元大關,追平兩年來的新低點。

2020 年 11 月,比特幣市值再度超過 1.6 萬美元後,就一路飛天直到 2021 年 11 月寫下歷史最高 6 萬美元記錄,如今依然是 11 月,比特幣再度回到 1.6 萬美元,兩年來的漲勢完全歸零。

被認為是在 FTX 破產風暴中,偷偷盜走大筆資產的駭客錢包地址,昨日一連串大動作轉移資產,估計總共有 11,604 顆 BTC 資產轉換為 renBTC(以太坊上的映射 BTC),存入駭客的其他錢包。

FTX 風暴不止,使得加密貨幣市場持續急凍,雖然不少投資人都經歷虧損,但以加密貨幣為核心的上市公司 Coinbase,可說是最大輸家之一。從 2021 年 4 月上市之後,短暫的輝煌已經遠去,Coinbase 的股價已經從上市當天的 400 美元,下跌到現在的 40 美元,蒸發 90%。

「儘管 Coinbase 和 FTX 沒有什麼投資關係,但市場氛圍趨向遠離交易所,多數資金都在流失。」Oanda 資深分析師 Edward Moya 表示,在投資人對交易所資產儲備和曝險透明度更有信心之前,交易所的未來依然充滿風險。

▲ 比特幣一年來走勢持續探底。(Source:Coinmarketcap

Coinbase 在上個星期前,還是比特幣持有量最高的交易所,擁有超過 53 萬顆 BTC,但是在近期波動之後,幣安大舉轉入更多比特幣,總數來到 58 萬顆,超越了 Coinbase。隨著比特幣價格進一步跌落,這些資產自然也成為帳面上的虧損。

這波大跌使得目前全世界 4,790 萬個比特幣錢包中,剛好有 51% 的位址持有的比特幣成本高於市價,大約只有 45% 錢包持有的比特幣帳面上仍然有獲利。換言之,大約 2,460 萬個比特幣錢包,目前都是處於賠錢狀況。

根據分析機構 IntoTheBlock 指出,前一波熊市終結,就是多數錢包都處於虧損時。在 2015、2019 都相同,分別有 62% 和 55% 錢包賠錢,接著才迎來牛市。話雖如此,時空背景變換甚大,過去的軌跡也未必能保證能重演,投資人除了要謹慎觀察趨勢,更要留意分散風險,降低遇上大型暴雷事件時的傷害。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