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中小企業取得綠電!台泥「能元超商綠電交易平台」可銷售度數全台最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2 日 11:19 | 分類 公司治理 ,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助中小企業取得綠電!台泥「能元超商綠電交易平台」可銷售度數全台最多


台泥今日宣布啟用「能元超商綠電交易平台」,只要「三個步驟」就能完成綠電交易,台泥各子公司「風、光、地、海」多元化再生能源種類與資源,為全台可銷售綠電最多的再生能源售電業者,預計 2023 年先開放銷售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達 103MW,約 1.5 億度綠電,協助中小企業取得綠電。

聯合國第 27 屆全球氣候峰會剛落幕,強化減碳等重大議題無具體進展,台泥以行動發展多元化綠色能源,協助社會及其他產業取得永續綠電減少碳排,未來「能元超商綠電交易平台」將提供一定比例度數供出口導向需求的中小企業購買。 

「能元超商綠電交易平台」可以買電也可以賣電,也就是開放其他發電業將綠電轉供銷售,由台泥新成立的子公司能元超商,打造一站式能源管理服務,只要三步驟即可便捷購買綠電,系統會自動進行綠電供需效率分析,協助企業與綠能供電模式達成最佳匹配。

台泥表示,會員可透過智慧能源管理系統,隨時監控用電、節能數據,而能元超商也提供電力交易代理聚合操作,以及協助客戶取得綠電憑證服務,更首創「線上綠電顧問」,客戶只要提供減碳目標、用電量,一個按鍵就能在線上獲取不同能源搭配的最佳化綠電推薦方案。

台泥指出,因為本業是製造業,所以台泥在各地自有廠區興建為數不少自發自用的綠電,掌握一定數量電證分離憑證,不僅能轉供綠電,當客戶面對再生能源間歇性風險,「能元超商」更有能力提供相對穩定的綠電服務,為另外一大優勢。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台灣的天然資源不像是挪威有著大量河川可供應穩定水力發電,也不像是冰島擁有源源不絕的地熱,台灣無法發展單一再生能源就足夠,因此更要把握住每一個 1%、2% 的再生能源,細細堆砌、儲存,並珍惜地運用,讓綠電被有效率的優化使用。

台泥目標 2025 年綠電建置量達 600MW(百萬瓦),目前風力發電、太陽能光電申設量達 200MW,並針對再生能源間歇性特質,投入供電較穩定的前瞻能源,包括台泥綠能正建置中的台東紅葉地熱發電廠與和平電力申請中的台灣首座 MW 等級海洋溫差發電廠。

近年國際興起「綠色供應鏈」,台泥注意到許多中小企業買不到綠電的困境,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第七項目標「確保所有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的永續潔淨能源」,台泥未來每年將透過「能元超商綠電交易平台」,提供一定比例的綠電採購量給出口導向的中小企業。

(首圖來源:台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