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史首例!創億資本成功在美國那指 SPAC 掛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4:43 | 分類 國際金融 , 新創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金融史首例!創億資本成功在美國那指 SPAC 掛牌


創億資本 9 月成功與設立在美國加州的精準癌症新藥公司冠科美博(Apollomics)簽署購併協議後,今日宣布已經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出申請反向購併申請(reverse merger),若順利通過,預計 2023 年第一季將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掛牌上市。

創億資本成功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以 SPAC 公司「Maxpro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Maxpro Capital)掛牌上市,為台灣金融產業樹立新里程碑,並證明台灣生技創投的跨國投資能力,可為台灣眾多新創開展新的募資管道。

台灣募資日趨國際化,最近國際興起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盛行,創億資本特別將這樣的投資模式引進台灣,由 SPAC 先以收購公司主體在納斯達克或紐約證交所 IPO 掛牌募資,再尋求合適的投資標的公司,進行股權購併,簽署協議後,再進行反向併購,完成掛牌上市。

創億資本的主要資金來自電子與傳產等企業主與企業投資(CVC),類型「長青基金」,代表沒有募集期限,只要不斷尋找新創注資,獲利了結後,再尋找新標的投資的永續基金,而創億資本成立後,陸續成為多家生技的創始股東,像是北極星、藥華藥等,目前也是台康生、逸達的股東。

冠科美博為專注精準醫療的癌症新藥研發公司,旗下已經有高達 9 個從早期開發到臨床三期的產品線,包括小分子標靶藥物及生物製劑等新藥,這次交易估有 8.99 億美元(約 280 億台幣)的股權價值,預計 2023 年第一季完成合併交易後,加計原 SPAC 信託,總價值可望大於 10 億美元 。

冠科美博進度最快的是小分子標靶藥物 Vebreltinib(APL-101),已完成美國 FDA 以 c-MET 失調引起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與多種實體腫瘤的二期臨床試驗並取得孤兒藥資格,團隊估計,可在 2023 年後,經由加速審批申請在美取證上市,而取得藥物授權的中國授權方北京普潤澳,已在今年9月,取得中國的優先審批資格,可望在明年取得上市許可(NDA)。

冠科美博另一個授權是在中國開發的主力產品 uproleselan(APL-106),已得到突破性療法資格,目前正在中國進行急性白血病(AML)三期臨床試驗,而美國授權夥伴 Glycomimetics 的三期試驗也已接近完成。

創億資本未來將持續尋找美國、歐洲、亞洲等地具有創新技術與投資價值的生技與資訊科技新創進行投資,透過注資新創企業,再透過 SPACs 等金融工具,在台灣、美國等地募資,讓新創公司順利進入資本市場,扶持更多獨角獸企業,成為讓股東與投資企業的資金最大化的投資團隊。

(首圖來源:創億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