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鐵路罷工危機來襲恐凍 30% 貨運,專家示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9: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鐵路罷工危機來襲恐凍 30% 貨運,專家示警


美國鐵路運輸系統恐於 12 月面臨罷工風險,部分工會已投票否決白宮 9 月介入促成的協議。分析人士擔憂,美國鐵路工人若罷工,嚴重恐衝擊經濟,投資人對此卻渾然不覺。

Seeking Alpha 22日報導,就算鐵路工人僅罷工幾天,也可能影響燃料、汽車、化學品及消費性產品的供給,而長時間的罷工則恐會削減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

Evercore ISI分析師Jonathan Chappell警告,美股表現得好像絕對不會有問題,但實際上罷工的機率不是零。該機構的華盛頓DC政策團隊依舊相信,倘若投票否決勞工協議的四大工會決定來硬的,國會的動作恐怕不會如人們期待那麼迅速。

然而,根據鐵路運輸相關類股的表現,投資人似乎相信問題不必透過罷工就能解決。鐵路工人最快12月5日就可能發起罷工。

目前白宮官員的立場是,雖然鐵路系統關閉將衝擊就業及商業活動、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但勞資雙方自行化解僵局才是最佳選擇。在國會,共和黨的法案預料將迫使工會接受資方提出的和解協議,不清楚民主黨是否會予以支持。

美國相關個股包括:Canadian Pacific Railway、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CSX Corp.、Union Pacific、Berkshire Hathaway、Norfolk Southern。

路透社報導,國際鈑金、航空、鐵路和運輸工人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heet Metal, Air, Rail, and Transportation Workers,簡稱SMART)運輸部的火車、引擎服務成員,21日以些微差距投票否決白宮9月介入達成的臨時協議,加入其他三大工會的行動。

若鐵路暫停,全美約30%的貨物運輸恐遭凍結,進而引發通膨,並造成每日最多2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運輸問題勢必會影響美國能源、農業、製造、健康照護及零售產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