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3 奈米將赴美生產!王美花:最先進製程一定在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8:04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3 奈米將赴美生產!王美花:最先進製程一定在台灣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證實,台積電 3 奈米製程將在美國廠生產,引發市場關注台積電先進製程轉移到美國的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出席「第 31 屆台灣精品獎」頒獎典禮表示,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一定會留在台灣。

王美花表示,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一定會留在台灣,現在去美國設廠的是 5 奈米,預計今年 12 月底裝機,並將在 2024 年量產,但是台積電現在 3 奈米已經在台南試量產,而且 2 奈米更是已經在新竹整地。

王美花指出,台積電目前正在研發尋求突破的 1 奈米最先進製程,台灣政府已經準備好龍潭科學園區的三期,未來要讓台積電的 1 奈米可以進駐,並強調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一定會繼續留在台灣。

產能方面,王美花指出,目前全台的半導體廠,每個月約有 200 萬片的產能,但是台積電到美國的 5 奈米製程,每個月的產能約只有 2 萬片,主要的生產基地仍然在台灣,所以台灣依然是全球晶片供應的重要基地。

王美花強調,政府已經提出有個「台版晶片法」的產創條例 10 條之 2 修法規畫,目標就是要鞏固台灣的國際關鍵地位,加大投資抵減的方式,鼓勵關鍵產業持續研發創新,讓最先進的製程、最大的產能都留在台灣。

(首圖來源:貿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