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手機系統商 KaiOS 獲 340 萬美元資金,用於拓展漠南非洲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11:45 | 分類 手機 , 財經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功能手機系統商 KaiOS 獲 340 萬美元資金,用於拓展漠南非洲市場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逐季衰退,受市場需求疲軟和全球經濟逆風等影響陷入掙扎,功能手機必定面臨更大壓力,然而全球還有 34 億人口無法上網,主因是買不起智慧手機。功能手機系統商 KaiOS 已募得一筆小額資金,從芬蘭基金 Finnfund 獲得 340 萬美元(約台幣 1.06 億元),用於拓展漠南非洲的市場。

KaiOS 是總部位於香港的功能手機系統商,從芬蘭工業合作基金(Finnish Fund for Industrial Cooperation,簡稱 Finnfund)獲得 340 萬美元資金,且以可轉換公司債(Convertible Note)的形式進行,意味著 Finnfund 可在未來一輪潛在融資中轉換成 KaiOS 的股權。

KaiOS 籌集外部資金已有一段時間,上一次融資是在 2019 年,當時從 Cathay Innovation、Google、TCL 等投資者募得共 5,000 萬美元。值得一提的是,Finnfund 是芬蘭國家發展金融機構,透過資助業務優良且負責任的公司,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KaiOS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Sebastien Codeville 表示,新的資金將用在漠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指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建立業務,這個地區是低階、低成本裝置的主要市場。

Finnfund 估計,目前全球約有 34 億人口無法上網,大部分是在發展中國家,主要是因他們買不起智慧手機,即使是最便宜的智慧手機,像是搭載 Android Go 系統的機種,一台價格可能占一般消費者月收入的 20% 之多,對發展中國家的人民來說不易負擔。

對於想要製造可與低階智慧手機競爭的功能手機製造商而言,KaiOS 是一項低成本的方案,以作業系統及搭配使用的應用程式提供消費者使用。從 KaiOS 網站可見,目前內建這套系統的功能手機有 41 款,最便宜的機種只要 10 美元就能入手。

(首圖來源:Finn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