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家研發三特異性抗體、核酸新藥!聖安生醫 11/25 興櫃掛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4 日 18:42 | 分類 生物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首家研發三特異性抗體、核酸新藥!聖安生醫 11/25 興櫃掛牌


聖安生醫明日將以參考價 43 元登錄興櫃,總經理江宏哲表示,目前旗下有五大產品線,包括針對癌症所開發 SOA101(三特異性 T 細胞銜接抗體),適應症分別為非小細胞肺癌及乳癌、卵巢癌,還有 SOB101(外泌體搭載核酸與化療藥物的核酸新藥) 的癌症新藥,預計 2024 年進入臨床試驗。

聖安生醫董事長黃秋錦表示,聖安生醫擁有兩項三特異性抗體開發技術平台與一項外泌體搭載核酸藥物技術平台,目前已經有五個開發中藥物,其中有三個已進入 CDMO 製程開發,預計 2024 年將陸續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而另外兩個則還在開發階段。

黃秋錦指出,首先 SOA101 三特異性 T 細胞銜接抗體,經動物實驗證明,比目前市售的免疫檢查點單株抗體有更好的療效,抑制癌細胞成長的效果更好,實驗動物存活時間較長,主要適應症為非小細胞肺癌,可以做早期、晚期的癌症治療。

江宏哲表示,再來是 SOA201 三特異性銜接雙免疫細胞抗體,以 EphA10 作為腫瘤標靶所設計的抗體靶頭,只針對腫瘤細胞進行結合,不會對正常細胞產生影響,又可同時銜接 T 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可有效抑制腫瘤生長,提高實驗動物存活率。

江宏哲指出,由於抗體技術的不斷精進,其中多特異性抗體已經逐漸成為抗體新藥開發的亮點,但是目前全球還沒有成功開發上市的三特異性抗體藥物,代表聖安生醫未來開發成功,無論在授權或藥物上市,市場商業價值都令人期待。 

江宏哲分享,第三個是 SOB101 外泌體搭載核酸與化療藥物,為台灣第一個將外泌體搭載核酸與化療雙藥物的開發中新藥,所搭載的核酸藥物可抑制腫瘤的遠端轉移及侵犯能力,並同時攜帶化療藥物,達到直接毒殺腫瘤細胞的作用,可遏止腫瘤細胞因化學治療後的轉移,有效的清除腫瘤細胞。

展望營運,江宏哲強調,聖安生醫目前已有外泌體製造應用、純化和保存等三項專利,雖然目前還在臨床試驗前階段, 但因為臨床前動物實驗的數據極具成效,已獲國際大藥廠青睞及肯定,並爭取合作開發,極具前瞻性及獨特性。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