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為《歐洲晶片法》籌資 430 億歐元,但業界稱遠遠不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5 日 10:56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為《歐洲晶片法》籌資 430 億歐元,但業界稱遠遠不夠


歐盟正努力達成共識,為了振興歐洲半導體製造業而分配資金,目前各成員國代表均同意修正版提案。

據報導,歐盟各國大使週三(23 日)一致支持一項協定,有望提供 430 億歐元的資金,促進研究和開發,為歐洲國家提供更多半導體自給自足的機會。

歐盟部長預計 12 月 1 日召開負責內部市場和產業的競爭力委員會會議,而週三達成的協議將為《歐洲晶片法》開闢道路,但這個法案還需要明年在歐洲議會進行商討後才能成為法律。

目前協議卡關的地方在於資金來源。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捷克政府,取消從科研資助框架「歐洲地平線」(Horizon Europe)中重新分配  4 億歐元的提議。此外,在資金分配上也有分歧,較小的歐盟國家抗議,這種安排通常有利於德國這種已經擁有完善產業的較大經濟體。

此外,還有其他變化包括對更廣泛的晶片進行補貼,而不只有最先進晶片。但是恩智浦半導體負責人早在 10 月警告,歐盟為《晶片法案》分配的資金遠遠不足以實現 2030 年目標。

恩智浦執行長 Kurt Sievers 在德國全球代工技術峰會上表示,歐洲晶片製造商要達到提議的市占率 20%,需要 5,000 億歐元投資,而不是目前提出的 430 億歐元。

部分晶片製造商已經宣布在歐洲資助新設施。英特爾計畫在德國東部馬德堡的一個地方建立大型半導體廠,補貼來自於德國政府。

英飛淩也在最近 2022 年財報中宣布,打算在德國德勒斯登建造 50 億歐元的 300 毫米晶圓工廠,用於類比與混合訊號和功率半導體,但前提是有足夠的資金。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