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會議紀要顯示升息步伐放緩,市場估 12 月降至升息 2 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5 日 9:31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會議紀要顯示升息步伐放緩,市場估 12 月降至升息 2 碼


根據 23 日公布會議紀要顯示,大部分聯準會官員同意,在評估政策對經濟的影響後,應盡快進行較小升息。

多位官員過去發表聲明指出,將有較小幅度的升息,市場普遍預計,連四次升息 3 碼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 12 月降至升息 2 碼。下一次利率會議是在 12 月 14 日。

雖然官員暗示未來不會採取那麼嚴厲的舉措,但表示仍看不見通膨減弱的跡象;部分成員擔心,如果聯準會繼續以同樣激進的步伐前進,恐對金融系統造成風險。

會議紀要指出,一些成員表示「放慢升息步伐可降低金融體系的不穩定風險」,其他人希望放緩步伐,因為經濟上的風險平衡現在偏向下行。

但根據會議紀要,最終利率可能高於官員預期。 在9月的會議上,委員會成員將最終資金利率設定在約 4.6%,但最近聲明表明該水平可能超過 5%。目前市場預計 2023 年還會有幾次升息,使基金利率達 5%左右,然後明年結束前可能會出現降息。

最近通膨數據已經出現令人鼓舞的跡象,但仍遠高於聯準會 2% 目標。同時,聯準會因為太鷹派,一直成為批評目標,因為過於關心落後數據,忽略通膨正在消痛和成長正在放緩的跡象。有學者預估,當出現更明確的信號時,聯準會將踩下煞車。

(首圖來源:Flickr/futureatlas.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