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外匯存款創雙高,資金匯回、銀行優利定存助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5 日 8:26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月外匯存款創雙高,資金匯回、銀行優利定存助攻


央行 24 日公布 10 月金融概況,其中外匯存款餘額新台幣 8.78 兆元、續寫歷史新高,年增率則放大至 23.52%,創下 2013 年 11 月以來、9 年最大漲幅;央行官員表示,除了壽險業資金匯回,銀行競推優利方案吸金也成為推力。

央行統計,10月因活期性存款成長減緩,M1B年增率下降為5.18%;M2年增率上升為7.32%,則是因外匯存款成長上升,以及放款與投資年增率上升所致。

10月外匯存款寫下「雙高」紀錄,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點出4大原因,一是出進口的外匯淨收入成長,二是壽險業收回國外證券投資、資金匯回,三是部分銀行推動外匯存款優利專案吸引資金。

第四,新台幣匯率10月小幅貶值,外匯存款折算為新台幣後,漲幅也略為擴大。

從10月統計還可發現,活存與定存呈現兩樣情,活期性存款增速放緩,定期及定期儲蓄存款則創雙高紀錄,期底餘額15兆5,364億元寫下歷史新高,年增率6.15%則是2012年4月以來最大增幅。

蔡惠美說明,央行今年持續升息,眼見利率走揚,民眾紛紛把放在活存的錢挪至定存,活期性存款餘額應聲下滑;另一方面,台股震盪走跌,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減少也有影響。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