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入強勁買盤!富邦越南 ETF 第四次追加募集獲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9 日 11:51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觀察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湧入強勁買盤!富邦越南 ETF 第四次追加募集獲准


越南股市跌到接近 10 年均線,技術面透露正向訊號,富邦越南 ETF 追蹤的富時越南 30 指數 MACD 呈現黃金交叉向上,就評價面而言,越南股市本益比已降到歷史低點,越股歷經 9 月至今跌深後,短線出現落底反彈的契機,並因為受到強勁買盤湧入,再獲得央行第四次追加募集。

富邦越南 ETF 經理人楊貽甯表示,越南 10 月公布 CPI 達 4.5%,高於政府政策目標 4%,預期 12 月仍有升息機會,但受到美元走貶及美國升息強度降低預期,短線上越南央行升息幅度可望降低,對金融市場的負向衝擊有望緩解。

今年 9 月底以來的越南股市下跌,主要來自對房地產的停損賣壓,以及越南央行 1 個月內頻繁的調升基準利率所致,短期止跌訊號可觀察房地產政策的後續發展,而在政府清理違法融資行為後,必將引導市場回歸合理軌道,預期後續將有更多協商與澄清,引導市場恢復理性。

截至 2022 年 9 月為止,全球越南相關 ETF 中,資產規模最大為越南投資基金管理公司(VFM)在越南當地註冊、追蹤 VN Diamond 指數的 ETF,今年第三季淨流出 1.61 兆越南盾,反映越南股市在 1 個月內頻繁升息 2 次,而 Fed 升息帶動美元升值引發越南盾貶值,負面影響導致表現疲弱。

全球越南 ETF 總規模在第三季淨流出 0.17 兆億越南盾,主要受到上述該檔 ETF 拖累,反觀其他越南 ETF,儘管市場動盪,仍呈現淨流入態勢,而 富邦越南 ETF 規模為 12.3 兆越南盾,僅次於上述該檔 ETF。

富邦越南 ETF 受益人數持續創新高,截至 2022 年 10 月,總受益人數自成立時的 10,643 人成長至 125,564人,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總受益人數大增 114,921 人,成長幅度高達 1080%。

越南因具備低廉的勞動成本,並與多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加上受惠中美貿易的轉單效益,未來仍將持續吸引投資者的青睞,歷史經驗顯示,歷經震盪後的 12 月至隔年的 2 月份,確實是提前逢低布局越南股市的好時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