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暴動影響大,郭明錤:鴻海難繼續為 iPhone 15 Pro 獨家供應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9:36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員工暴動影響大,郭明錤:鴻海難繼續為 iPhone 15 Pro 獨家供應商


今年蘋果 iPhone 14 Pro 所面臨的困難重重,一開始官方誤判情勢增產平價的 iPhone 14 與 iPhone 14 Plus,沒想到市場對於 Pro 版 iPhone 14 的需求更為強烈。結果近日卻遇上了富士康鄭州廠員工逃跑,甚至發生暴動的情況,使得 iPhone 14 Pro 的供貨變得更為緊迫。

根據中資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最新的分析顯示,鄭州 iPhone 廠的員工抗爭影響顯著,因此他下修了第四季 iPhone 出貨量約 20%,相當於 7,000~7,500 萬支;至於單就 iPhone 14 Pro 與 iPhone 14 Pro Max 方面,總出貨量也會較預期減少 1,500~2,000 萬支。

郭明錤指出,富士康鄭州廠 11 月的平均產能利用率僅有 20%,不過預期到了 12 月可提升至 30~40%;和碩與立訊已分別自富士康手上取得約 10% 的 iPhone 14 Pro 與 iPhone 14 Pro Max 訂單,但是想要大量出貨也得等到 12 月下旬。

只是想買 iPhone 14 Pro 系列的消費者可能還是得再等等,因為依照 iPhone 14 Pro 系列產能恢復的進度,即便到了 12 月出貨量仍會顯著低於預期。

此外蘋果與其供應鏈夥伴也將面臨下行風險。郭明錤認為,蘋果在第四季的營收 / EPS 有下行風險,而鴻海也面臨了結構性的競爭挑戰,iPhone 零組件出貨在 2023 年第一季與上半年則可能會面臨顯著的 QoQ / HoH / YoY衰退。

對於鴻海來說,除了要面對今年第四季 iPhone 出貨/營收低於預期的挑戰外,還得面臨未來蘋果想要分散供貨風險,因此鴻海很可能再繼續成為 iPhone 15 Pro 系列的獨家組裝廠商。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