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全球經濟溫和衰退!富達:強勢美元主導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16:47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全球經濟溫和衰退!富達:強勢美元主導市場


富達國際今日舉辦 2023 年投資展望,亞太股票主管 Marty Dropkin 認為,2023 年硬著陸機率仍高,由於各國央行已不再採取之前不惜一切代價應對疫情的寬鬆政策,溫和經濟衰退是 2023 年最可能出現的結果,而「通膨與利率」、「強勢美元」、「區域性差異」等三大趨勢將主導市場發展。

Marty Dropkin 表示,首先市場今年為高通膨所苦,預估通膨可能持續在高檔,寬鬆貨幣政策已畫下句點,同時增加央行過度緊縮引發經濟衰退的風險,市場滿心期待央行能夠軟化立場,設法引領經濟軟著陸。

溫和經濟衰退是 2023 年最可能出現的結果,而且在市場認清這點之前,可能會看到因為樂觀預期聯準會政策轉向與否所造成的急漲與急跌,但利率最終應將觸頂止穩,如果通膨維持在 2% 以上,利率就不太可能降得太快。 

美元接下來的走勢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2022 年強勢美元重創其他經濟體,無論是已開發國家或是依賴發行強勢貨幣債的新興國家都一樣,而若聯準會持續升息,美元進一步升值,可能會加速其他地區陷入衰退,但美元走勢轉向,這些陷入困境的經濟體就有機會緩解大部分壓力。 

以區域性而言,各地展現明顯差異,其中歐洲在 2023 年恐將面臨最為嚴峻的挑戰,關鍵在於企業和消費者能否安然度過這個冬季,沒有爆發削弱需求的停電問題,以及俄烏衝突後續如何發展,股市仍存在尾端風險,因為在一般家庭為生活成本上升所苦之際,歐洲央行仍持續升息步調。 

美國的情況截然不同,儘管若干跡象顯示消費者承受壓力與日俱增,但實體數據尚未轉弱,而且市場尚未完全反映企業獲利下修的幅度,因此成長如果突然減速,標普 500 指數明年有可能出現更劇烈的震盪。 

亞洲方面,儘管強勢美元和聯準會引領全球升息,導致今年亞洲市場出現幾波資金外流,2023 年可能還會持續觸動投資人敏感神經,但由於亞洲各央行坐擁充沛的外匯存底,外債負擔較輕,許多央行較過往緊縮週期展現更佳韌性。

富達國際亞洲多重資產投資管理主管 Matthew Quaife 表示,全球央行不計代價升息以對抗通膨的情境,2023 年經濟成長將轉弱,而央行鷹派態度將緩和,整體資產配置維持防禦性策略,股票方面偏好較能抵禦市場波動的優質股票,相對看好美股與亞洲不含日本地區。

固定收益方面,考慮到美國和核心歐洲地區經濟下滑風險,若央行減緩升息步調,股債市場可望回歸負相關的特性,而債券方面尤其以政府債、投資等級債將扮演種要角色,偏好評價具相對吸引力的投資級債券。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人王陶沙(Taosha Wang)則表示,預估 2023 年將延續去全球化、製造回流或鄰近外包等趨勢,而供應鏈與全球貿易的重組將產生贏家及輸家,並形成以美國與中國為首的新貿易聯盟,預估墨西哥和加拿大有望受惠美國貿易增加,印尼則有望受惠與中國的貿易緊密度。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