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海外「墜落天使」併購標的!晟德藥廠董座林榮錦退居幕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9:44 | 分類 生物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尋海外「墜落天使」併購標的!晟德藥廠董座林榮錦退居幕後


台灣生技業重量級人物,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為落實「2025 年孵育 7~8 家生技獨角獸」的策略願景,正式宣布暫時辭任董事長大位,前進世界尋找及併購「墜落天使(Fallen Angel)」,由現任財務長王素琦接任董座。

晟德近期國際投資動作頻頻,今年合併玉晟生技後,決心轉型為「生技專業投控」,期望以「產業投控」的架構,專注台灣生技產業的育成與扶植,並布局生醫產業之外,具有未來性的新興產業,如 AI 人工智能、氫能源、電動車與網路電商的正式起手式。

「晟德絕不會缺席新世代生技投資領域」,林榮錦早就意識到晟德若要順利轉型為「生技專業投控」,穩定的財務運作與具前瞻性的投資策略,為影響轉型成功與否的的重要關鍵,因此林榮錦自 2008 年喊出「生技工業銀行」的晟德轉型策略。

晟德集團轉投資事業眾多,包括澳優乳業、東曜藥業、加科思藥業、永昕生醫、順藥生技、國光生技、博晟生醫、長聖生醫、益安生醫,其中東曜藥業創台灣生技業成功赴港上市首例,永昕則由生物相似藥廠轉型「生物藥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業務,目標成為生物藥業的台積電。

何謂「墜落天使」?林榮錦曾指出,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縮表,導致全球資本市場大跌,股市本益比 PE 要求更高,中港股市均已有 60~75% 的超跌現象,生技公司募資更形惡化、生醫股 IPO 估值 Valuation 預估將降 80%,因此預期晟德可平安躲過風險,但仍需要更多資金抓住未來機會。

林榮錦強調,計畫將成立一個天使基金,規模約 20~30 億元,由晟德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募資,投資歐美加日等地區「墜落的天使」,特別是一些技術底子深厚的「隱型冠軍」公司,不單設限於生技業,希望結合新世代技術與亞洲市場,創造更大的商機。

王素琦指出,晟德自 1999 年起,每年均以盈餘或資本公積轉增資方式擴充股本;自 2017 年起,進入股本成長穩定期,每年除配發股票股利同步配發現金股息,目前資本額已由最初的 4000 萬擴大至近 60 ,未來晟德將整併資源孵育出 7~8 家市值超過 10 億的全球獨角獸企業。

(首圖來源: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