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喊年輕人不敢出去!匿名工程師爆料美籍、台籍員工待遇大不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3:36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劉德音喊年輕人不敢出去!匿名工程師爆料美籍、台籍員工待遇大不同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日參與三三會例會閉門會議演講,提到台灣半導體業不存在人才外流的問題,反而是年輕人不敢出去,但實際台積電赴美議題網路早討論到爆,甚至有匿名工程師爆料,美籍、台籍員工待遇大不同,包括假期、薪資、輪班都不合理。

劉德音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挑戰與契機」為題發表演講,提到台灣半導體業善用優勢,未來發展的契機相當大,因台灣半導體產業擁有完整的生態及產業聚落,還有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堅實的研發和生產基礎,位居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劉德音指出,台灣半導體業不存在人才外流的問題,像是台積電派 500 名工程師前往美國新廠,但台積電工程師超過 5 萬位,反而台灣年輕人不敢出去才是問題,與 1970~1989 年代那輩不同,強調這才是台灣的問題。

▲ 台積電匿名工程師爆料。(Source:Komica)

其實自從台積電赴美設廠後,網路不乏有人討論相關消息,其中就有位自稱為台積電工程師的網友,匿名爆料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美籍、台籍員工待遇的不合理之處,包括美籍、台籍員工考績分開打,美籍員工較容易爭取升遷機會。

匿名工程師指出,首先是假日,台籍員工只有給 14 天調適假期,但是美籍員工卻有 21 天調適假期,而且原本說不用輪單,結果因為美籍員工不想輪班,台籍員工連副理級都要輪三班,還有同工不同酬,相同職等,美籍員工的薪資約是台籍員工兩倍,加班費更是低於當地法定標準。

貼文吸引網友熱烈討論,並有工程師指出,台積電若是再不深刻檢討,改善亞利桑那州廠的福利,真的要小心台籍員工赴美待兩年後跳槽英特爾(Intel),薪資翻倍,等於幫競爭對手養人才。

據悉,經與台積電內部了解,該爆料的真實性仍待查證,可能與事實有所出入。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