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畫玉山」喚醒環境保護!玉山銀黃男州喊 2027 年全換綠建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2 日 19:15 | 分類 Fintech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畫家畫玉山」喚醒環境保護!玉山銀黃男州喊 2027 年全換綠建築


玉山 30「畫家畫玉山」今日舉辦頒獎典禮,聚焦玉山的自然景緻及台灣動植物的生態多樣性,希望透過藝術喚起人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玉山銀董事長黃男州更是喊出減碳從自身做起,目標 2027 年玉山所有獨棟建築都要變綠建築,並在 2030 年將台灣所有營業用電改成 100% 綠能。

玉山邁入第 4 個 10 年,第三度舉辦「畫家畫玉山」活動,這次社會組由胡銜文的作品《仰望》獲得首獎,學生組首獎由清華大學的林品希以《你和你還全不自知的美麗》獲得,國際組首獎由紐西蘭籍 Haihui Wang 的作品《玉山珍寶》榮獲。

綜觀今年參賽作品,玉山的自然景緻及台灣本地動植物生態的多樣性為許多作品關注的焦點,並為玉山銀行長期致力 ESG 及環境永續,希望透過藝術的感動喚起人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更期待藉此拋磚引玉,讓大家珍視豐富的自然資源。

剛從 2022 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7)回來黃男州分享,這次可以定位成學習之旅,會中確定四個大主軸,包括如何減緩氣候、如何適應氣候、氣候金融、共同合作,其中氣候金融就是如何用金融的力量協助對抗氣候變遷。

黃男州表示,這次受邀在世界氣候峰會以「氣候金融在台灣的發展」為題演講,主要是替台灣發聲,介紹台灣在邁向淨零碳排,可能會遇到的挑戰和機會,因為台灣很多電子業、半導體業的用電量很大,甚至台灣有一半的碳排來自發電,如何處理乾淨能源是台灣邁向淨零最大的挑戰。

黃男州指出,台灣政府的目標當然是潔凈能源,包括離岸風電、太陽能、魚電共生,像是台灣要在 2035 年前投資 1,000 億美元,新增 15GW 離岸風電,並投資將近 100 億美元,新增魚電共生 4.4GW,但是漁業的發展要擺第一位,潔淨能源擺第二位,這樣的政策紛紛獲得與會者的讚賞。

世界氣候峰會中,黃男州分享,金融業正在推綠色行動 3.0,並組成聯盟用金融力量協助顧客,邁向淨零碳排,並與顧客做議合,兩年總計有 133 家顧客參與,占台灣 25% 的 GDP,而所謂的議合就是雙方負責人簽約,各自表達 2025 年的減碳目標。

黃男州強調,其中有 46 家顧客承諾 2050 要淨零碳排,並訂定 2025 年減碳 150 萬噸以上,而玉山更是希望從自身做起,目標 2027 年玉山所有獨棟建築要變綠建築,像是現在新的已經是綠建築,之後就會慢慢都變成綠建築,並已加速 RE100,目標 2030 年台灣所有營業用電都要變綠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