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鴻海鄭州廠動亂影響!WSJ:蘋果加速將部分生產移出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4 日 10:39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到鴻海鄭州廠動亂影響!WSJ:蘋果加速將部分生產移出中國


受到鴻海鄭州廠動亂影響,蘋果正在討論加速將部分生產移出中國的計畫,並要求供應商積極地計劃將組裝遷移到亞洲其他地方,尤其是印度和越南,並希望減少對以鴻海富士康為首的台灣組裝廠的依賴。

iPhone 生產大本營鴻海鄭州廠的員工,對工資和防疫封控不滿,爆發大規模抗爭,促使蘋果政策轉向,因為這裡有超過 30 萬名員工生產 iPhone 和其他蘋果產品,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顯示,鴻海鄭州廠占 iPhone Pro 系列生產製造的 85%。

蘋果供應鏈分析師和相關人士表示,過去一年歷經各種事件事後,已經削弱中國穩定做為 iPhone 製造中心的地位,現在又發生鴻海鄭州廠抗議事件,這種劇變意味著蘋果不再願意將大量的業務捆綁在一個地方。

參與蘋果供應鏈的人士表示,蘋果的因應做法之一是挑選其他合作的組裝企業,即便是總部位在中國的企業,像是立訊精密與聞泰科技就有可能接獲更多蘋果訂單,並有立訊高層早已透露,蘋果擔心疫情和限電問題,希望立訊中國以外的廠區接更多訂單。

根據參與討論的人士表示,蘋果已告知製造生產夥伴,希望供應鏈開始嘗試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展開新產品試產導入量產服務(New Product Introduction,NPI),並有供應鏈專家認為,除非印度和越南可以開始進行 NPI 工作,否則將繼續暫居次要地位,但全球經濟放緩又很難招募相關人員。

蘋果政策的轉變正在進行中,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蘋果的長期目標是將印度的 iPhone 出貨量,從個位數拉高到 40~45%,並有供應商認為,預計越南將承擔更多蘋果其他產品的製造任務,像是 AirPods 藍牙耳機、智慧手錶和筆電。

(首圖來源:Flickr/iphonedigit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