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當沖炒股負債 7 億到年營收破 10 億,70 歲迪化街老董體悟「投資善良永不吃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4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當沖炒股負債 7 億到年營收破 10 億,70 歲迪化街老董體悟「投資善良永不吃虧」


很難想像,現年 70 歲的力誠實業董事長蘇慶福,曾經負債數億、身陷困窘。順利度過危機的他,如何打造出幸福企業、行善不落人後的精采人生?

蘇慶福一度讓資本額7千多萬元的自家公司負債逾4億元。如今,他不只全數還清,還手握NIKE、adidas、Puma、Lululemon、UA等國際客戶,年營收破10億元,更連年交出每股稅前盈餘超過10元的成績。

不只如此,他竟還把公司稅後盈餘的35%分享給員工,更拿公司獲利30%、個人收入20%投入社會福利,行善做公益!

他是出身台北迪化街,現年70歲的力誠實業董事長蘇慶福。

「投資任何行業,不管是不動產或是股票,一定有賺有虧,唯有投資『善良』,永不吃虧!」說這話時,蘇慶福開懷笑著,臉上神采光燦。「我是『三A企業』:第一個,我稅前EPS(每股純益)10元以上;第二個,我每年把30%獲利分給員工當年終獎金、5%國內外旅遊;第三個,30%利潤做社會福利。」

「哪個公司可以做到盈餘30%做社會福利?」當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問蘇慶福「公司為什麼不上市櫃」時,他先這樣回答,隨後甚至加碼說,只要對方能找出上市櫃公司具備力誠「三A任兩個A」,就請中小企業總會理監事連吃一個月大餐,「我到現在還沒機會請客」。

出身迪化街世家,卻吃苦長大

蘇慶福成長於迪化街紡織家族,當外界認定他含著金湯匙長大,蘇慶福卻自認,傳奇人生是從「吃苦」開始。

從小不愛讀書的他,求學生涯的寒暑假,都被父親送到工廠學打算盤、練打字。「我兒子來學工夫的,不用付薪水!」他還記得當時老爸這句話,讓他成了「廉價童工」。受訓時才十多歲的他,頂著寒風通勤,從早上7點半一路加班到晚上9點,睡通鋪、洗冷水澡,都是家常便飯,「我那時候受的苦,超乎你想像。」

「他(蘇慶福)是最不像富二代的第二代」,蘇慶福成立的慶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吳坤德說。

25歲結婚前,台灣受雇人員平均薪資約8千元,但在自家公司上班的蘇慶福,月薪不過3千元。婚後他白手起家創辦力誠,初期靠代工毛巾布賺到第一桶金;31歲再創立染紗廠彩力,不過6年,就因隔行如隔山、資本短缺等原因,遭關係企業接管,直到9年前才重新接回,是他人生第一次挫敗。

年輕氣盛的蘇慶福,一心想拓展事業版圖,約在台股首度破萬點後,氣勢將由盛而衰的1990年左右,力邀20位迪化街好友合資成立兩家投資公司,籌資2億元資本卻高達60%資金融資操作股票,未料遇到台股史上最慘烈的崩盤。這是他人生第二次挫敗。

(作者:萬年生;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力誠實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