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電價低幣價,比特幣礦工難賺挖礦難度大幅降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5:39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電價低幣價,比特幣礦工難賺挖礦難度大幅降低


在高昂的電價與低迷的幣值之間,橫躺著無數比特幣礦工破碎的發財夢。最新的區塊高度,出現 2021 年 7 月以來最大幅度的難度調整,因為挖礦這個產業越來越難賺了。

今天產生的最新區塊上,比特幣挖礦難度大幅下降 7.32%,道盡了比特幣礦工的悲劇。這是自 2021 年 7 月以來最劇烈的難度調整,當時因為中國全面封殺挖礦產業,而導致礦工數量大減,現在則是因為整體生態改變。

比特幣區塊鏈是透過礦工與電腦的算力,解開複雜的密碼才能生成區塊,進而串連成區塊鏈。隨著投入挖礦的算力越高,比特幣挖礦難度也會隨之提升,相反地,當礦工數量減少,難度也會調低,來維持區塊生成速度。

過去幾個月來,比特幣價格一直在低谷徘徊,然而由於烏克蘭戰爭影響,能源供應受限,導致各地電價不斷攀升,對礦工來說,無疑是兩面夾殺的絕境。

大型比特幣礦池,像是 CORZ 和 ARBK 都在苦苦掙扎尋求周轉資金,而 Compute North 則在 9 月時宣告破產。

在今年第三季,由於新礦機不斷到貨上線,導致從 8 月到 11 月之間,全網算力和挖礦難度持續上升,多達三分之一。更高的難度,代表需要消耗更多的電力,目前比特幣礦工平均的電費約為每度電 0.05 美元,但是有許多礦工已經面臨電價調漲,電費上升到每度 0.08 美元。

「整體來說挖礦產業的毛利率仍有 20%,但許多礦工的電費已經上漲到收支平衡點」,Luxor 分析師 Jaran Mellerud 指出,對前期成本就比較高的部分礦工來說,現在很可能會讓他們陷入負現金流。

由於獲利空間大幅縮減,許多礦工選擇拔電關機,才導致目前挖礦難度終於明顯下降,或許可以讓現存礦工喘一口氣。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在這個相對艱困的環境下,比特幣算力並未過度集中,而是由五個明顯的大型礦池,和 12 中型礦池組成。礦工想要熬過加密貨幣寒冬,只能期盼 2024 年挖礦獎勵減半時,比特幣價格能夠大規模上漲,前提是 2023 年電價不會再繼續上漲,才能活到那個時候。

(首圖來源:Core Scientif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