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 FTX、BlockFi 破產大虧!資誠:美國納稅人可合規申報認列損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0:38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 FTX、BlockFi 破產大虧!資誠:美國納稅人可合規申報認列損失


數位時代,NFT 及加密貨幣等資產因不受政府監管而掀起投資熱潮,隨著加密資產市場災情頻傳,知名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FTX 及 BlockFi 陸續宣布破產,加密貨幣去中心化的議題再度引起討論。美國國稅局(IRS)自 2014 年起已針對該資產陸續釋出申報指引,以呼籲納稅義務人主動申報所得。

自 2019 年開始,IRS 要求納稅義務人在個人所得稅表中揭露申報當年度「是否以任何形式出售、交換或處分加密貨幣」。基本上,若納稅義務人持有加密資產之目的為買賣賺取其中價差,該加密資產將被視為資本資產。

其課稅方式將與傳統的股票或基金相同,當投資者出售、交換或處分時,須在該報稅年度根據持有期間計算資本利得或損失,並將之計入課稅。另一方面,若納稅義務人是透過挖礦取得加密資產,或是收取加密資產作為商品或服務的報酬,須在取得稅務年度申報自營收入或是薪資收入。

近年來,IRS 持續在加密資產申報上提高查核力道,加密貨幣的匿名性無疑是其中一大障礙,然而自 2018 年起,IRS 陸續取得聯邦法院授權向各大型加密資產交易平台發出匿名傳票(John Doe Summons)。

透過匿名傳票,IRS 可要求銀行與各交易所提供有關美國納稅義務人加密貨幣交易的資訊,用以追查納稅義務人是否如實於稅表中申報交易,截至 2022 年 9 月,IRS 已取得授權可要求 Coinbase、Kraken、Poloniex 及 sFOX 等大型交易平台提交特定交易資訊。

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執行董事蘇宥人表示,某些交易平台如 Coinbase 會提供 Form 1099-B 給納稅義務人以利報稅使用,但即便沒有收到交易平台提供的 Form 1099-B,納稅義務人仍應自主申報以避免受到稅局查核,並可透過申報相關損失以降低投資所帶來的虧損。

(首圖來源:F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