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2023 年降落、降落到谷底!永豐金黃蔭基:現在有股不要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4:55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觀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 2023 年降落、降落到谷底!永豐金黃蔭基:現在有股不要賣


永豐金今日舉辦「2023 年投資展望會」,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2022 年圍繞戰爭、通膨與升息,但還是有三大亮點,第一個就是魔獸、第二個就是世界盃、第三個就是九天玄女,因為台股會降落、降落到谷底,所以建議投資人「現在有股不要賣,沒股可以再等待」。

黃蔭基表示,台股 2022 年重挫 3 成,由股價淨值比、市值與 GDP 比來看,現在已經來到低點,尤其是股息殖利率已高達 5%,投資價值浮現,從技術面來看,過去大波段空頭在 20 個月左右結束,因此研判這波空頭終結時點會落在 2023 年初。

黃蔭基指出,以 M1B 與 M2 年增率走勢觀察,這次收縮應會在今年底結束,因此台股走出陰霾時點不遠,從基本面來看,2023 年經濟成長率最低落在第一季的 1.1%,因為股價往往率先反應,所以預期股市第一季落底在 13200,隨後企業獲利漸漸邁入正常軌道,第四季高點上看 16600。

選股方面,2022 年電子產業主旋律為去化庫存,黃蔭基認為,Handset、NB 及 DT 等產品庫存調整壓力恐延續至明年上半年,2023 年投資主軸首選受惠高速傳輸、電動車及汽車電腦化趨勢的 Server 及 Auto 等低庫存供應鏈。

隨著晶片製程持續微縮至 3nm,黃蔭基認為,長線 AI 趨勢不看淡,有利 IP 族群續攻,而 5G 商機在基礎建設逐漸普及後可望擴展至終端應用,帶動 IOT、工業化 4.0,以及 AR/VR 需求興起,為檢測、IPC 及鏡頭等產業迎來商機。

傳統產業投資聚焦兩大重點,黃蔭基表示,首先是新能源車持續高成長,再來是美國服飾及鞋類的剛性需求,因為 2023 年全球汽車銷量可望重返增長 5%,主要是受到缺料可望舒緩,以及新能源車高速增長逾 30% 影,全球的電動車滲透率將由 11% 升至 15%。

最後,黃蔭基強調,即使面對高利率、高通膨的經濟環境,美國消費者仍可維持一定的購買力,美國服飾及鞋業零售銷售韌性仍強,可望在短期庫存調整結束後,並在下半年恢復成長動能,而台灣代工廠一向具競爭優勢,預期台廠在品牌廠的滲透率持續攀升,業績成長可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