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美元將反轉!永豐金黃蔭基估「台灣央行全年停止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5:20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美元將反轉!永豐金黃蔭基估「台灣央行全年停止升息」


永豐金今日舉辦「2023 年投資展望會」,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隨著 Fed 升息進入尾聲,預估美債殖利率將逐季回落,美元失去利差優勢,資金回流台灣,帶動台幣開始走升,並預估台灣央行 12 月再升息半碼後,2023 年全年停止升息,所以說明年是撥雲見日的一年。

黃蔭基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導致原物料價格飆升,對已居高不下的通膨火上加油,全球央行誤判情勢後開始激進升息,快速緊縮貨幣政策增添景氣下行壓力、加劇金融市場波動,全球股債齊挫,台股加權指數從 18619 跌至 12629,台幣從 27.5 貶至 32.3,2022 是非常艱困的一年。

通膨方面,黃蔭基表示,戰爭與疫情引發原物料短缺、供應鏈瓶頸,供給面不足,供需嚴重失衡導致物價飛漲,美國 9%、歐元區 10%、英國 11%,為過去 40 年來最嚴重的通膨危機,台灣因為政府吸收原物料成本,通膨水準相對其他國家低,但 CPI 最高仍來到 3.59%,創 14 年新高。

升息方面,黃蔭基指出,Fed 升息幅度從 1 碼、2 碼,到連續四次升息 3 碼,短短不到一年升息 15 碼,同時加碼 QT 每月 950 億美元,亞洲地區的南韓升 9 碼、台灣僅升 2 碼,南美地區的巴西升 18 碼、智利升 29 碼。

展望 2023 年,黃蔭基指出,明年是撥雲見日的一年,將迎來 A、B、C 三道曙光,首先是 A 是通膨降溫(Inflation Abates),原物料價格回落至俄烏戰前水準,房價轉折已現,帶動租金降溫;企業減緩招聘,薪資物價螺旋有解,預期 2023 通膨有序降溫。

黃蔭基表示,B 是經濟落底(Economy Bottoms Out),美國期中大選結果呈現分裂國會,財政政策空間受限,隨著貨幣緊縮對實體經濟的影響逐漸顯現,就業將持續趨緩,不利內需消費動能,預期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轉負,進入溫和並短暫的衰退,下半年隨通膨降溫,將帶動經濟重回擴張。

黃蔭基指出,台灣外需受主要經濟體成長減速,與終端需求放緩影響,上半年出口動能低迷,下半年隨產業完成去庫存、全球景氣回溫,出口可望復甦,內需則受惠疫後復甦及邊境開放,民眾出遊意願提升帶動消費,成為支撐經濟的主要動力,估 2023 年全年成長 2.56%。

黃蔭基分享,C 是停止升息(Rate Hikes Cease),主要央行利率均已達限制性水準,考量政策對經濟的影響存在滯後性,預期 Fed、ECB 明年第一季將結束升息循環,全球貨幣政策不確定性將顯著降低,預估台灣明年通膨降至 2% 以下,央行全年按兵不動。

最後,黃蔭基強調,2023 要留意三道烏雲,包括歐洲能源危機、金融風險、地緣政治緊張,其中最大的烏雲就是地緣政治,因為中國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2023 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若訪台,恐令台海再度緊張,而美中晶片戰越演越烈,未來將持續考驗台廠應變能力。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