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市場不確定性猶存!法人:台股季節性行情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0:18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觀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市場不確定性猶存!法人:台股季節性行情可期


2022 年受到全球政經環境的影響,出現股債雙跌的罕見情形,展望 2023 年,中信投信投資長楊定國表示,地緣政治風險將會大於經濟風險,債券市場殖利率進入甜蜜點,相對看好債券的表現,應布局多重資產型基金及債券 ETF,有望在不確定性高的環境當中,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歷經全球股價波動放大的 2022 年,第一金工業 30 ETF 經理人牟宗堯指出,年底適逢大型機構資產配置調整期,台股過往多有元月行情與紅包行情等利多加持,市場預估台股明年股價的相對低點落在第一季,隨後股價可望呈現逐季攀升,台股若見整理期提供加碼布局進場好時機。

2023 年投資環境

楊定國指出,整體環境,市場將持續關注五大議題,美國聯準會(Fed)政策、庫存調整與經濟放緩程度、流動性風險增加所造成的黑天鵝事件、烏俄戰爭引起的能源市場供給面不確定性,以及中美科技戰等,其中地緣政治較難掌握,成為明年投資市場的關鍵。

聯準會 2022 年激進抑制通膨,通膨目標 2% 維持不變,2023 年可能會靜待 2022 年升息所帶來的影響,作進一步決策。楊定國表示,今年鷹派升息,主要是為需求面降溫,進而下降核心通膨數據,估計明年通膨有望回到合理區間,聯準會將逐漸轉「鴿」,但高利率環境仍會維持一段時間。

整體台股仍必須留意,包括半導體庫存修正風險、美元是否再出現大幅升值及外資賣壓,以及後續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財報數據表現等,牟宗堯提醒,半導體產業庫存數據,目前市場推估上半年可望調整完畢,而美元走勢牽涉到聯準會是否再度出現出乎預料的升息幅度。

企業獲利數據觀察,牟宗堯說明,台灣企業前三季獲利表現仍見亮麗,台灣以出口企業為主,獲利數據受惠美元相對強勢表現挹注,至於明年度的企業盈餘雖然可能呈現衰退,以股價通常領先基本面一季至兩季表現,預估明年股價的低點可能出現在第一季,逢股價回檔低點宜站在多方加碼。

2023 年投資策略

中信投信資產配置團隊就當前至 2023 年第一季的政經環境建議,隨著利率政策方向明確、升息周期進入末段路,投資人可開始加碼債券部位,而股票市場因下檔風險大,而且市場不確定性猶存,宜靈活操作,建議持有部位應少於債券持有比例。

楊定國指出,資金配置上盡量採取多元的資產配置,以降低資金的波動,像是股債搭配的多重資產型基金,而展望個別地區的經濟展望,相對看好美國經濟環境,新興國家則看好越南的經濟實力,雖然目前越南央行升息維護匯率,但市場已反應相關負面事件預期,長期仍具期待空間。

第一金投信指出,統計近十年台股平均本益比為 16.1 倍,近一年股價修正中,使得台股本益比回落至 11 倍水準,本益比位處十年平均值減一至兩個標準差間,過往台股本益比降至十年平均值減一倍標準差以下進場,Bloomberg 統計,投資一年的正報酬機率超過九成,平均股價漲幅為 14.5%。

第一金工業 30 ETF 主要投資大型權值、藍籌股,為這波外資回流的資金受惠股,第一金投信指出,投資人看好跨年度之際台股行情季節性效應,又想參與息收機會,宜把握近期台股股價攻防整理期進場時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