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說美國亞利桑那晶圓廠成本比台灣高 50%,關鍵在這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6 日 16: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說美國亞利桑那晶圓廠成本比台灣高 50%,關鍵在這裡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 Fab 21 即將舉行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商務部部長 Gina Raimondo、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輝達執行長黃仁勳、AMD 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等重量級政商界人物都將出席。《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積電日前給美國商務部的信,回應商務部美國晶片補貼計劃徵求公眾意見,也列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建廠期間遇到的問題。

台積電高層表示,要在美國打造台灣經營幾十年的製造業生態系統並非易事,台灣可利用工程人才和許多東亞地區的供應商網路,但美國就如張忠謀表示,亞利桑那州的生產成本可能比台灣至少高 50%。

台積電指出成本墊高原因有幾個,首先是聯邦監管要求,以及施工期間「意外工作事項」額外場地準備,都會增加成本。設備方面,台積電盡可能多從台灣運來設備,包括無塵室設備和晶片製造機具。如果都由美國供應商提供成本較高,甚至美國沒有廠商可買。

另一個挑戰就是人才。台積電難在美國招聘到足夠工程專業畢業生,必須投入更多資金找人,且美國工程師會到台灣培訓一年或一年半。目前亞利桑那晶圓廠有 1,000 多名員工,2023 年將增加到 2,000 人。加上台積電還會派台灣工程師到亞利桑那州支援,台積電提供工資加倍和其他福利。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