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Fed 試圖把利率升至非常具傷害性的水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15: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里歐:Fed 試圖把利率升至非常具傷害性的水位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警告,聯準會(Fed)會把利率推升至「非常具傷害性」的水位,市場卻還未對此做出反應。

達里歐7日接受Business Today專訪時指出,Fed一連串收緊貨幣政策的行動,最終可能讓通膨壓低至4.5~5%,仍舊高於Fed設定的2%目標。實質利率(即扣除通膨的利率)應該是1.5%,這暗示央行官員最終得把利率升至接近6%。

達里歐說,Fed將把短期利率調高到接近6%,這對經濟非常具有傷害力(very harmful, very damaging)。Fed試圖為債權人提供足夠的利率、對債務人卻又不會太高。因此,Fed勢必會放緩升息步調,但仍會把利率調到超過5%、可能接近5.5%。這會對所有市場造成影響,尤其是股市。

達里歐指出,若公債殖利率來到5.5%,信用評級偏低者的借貸利率勢必得高5個百分點、相當於10~11%,這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尤其是對至今仍在仰賴融資的企業而言。換言之,這些業者的獲利不足以讓公司自立。

達里歐並表示,市場尚未將5.5~6%的短期利率反應進來,雖然利率、通膨開始拉回,但應該會保持在比市場預期還要高的位置。類似1970年代的高通膨風險相當大。

他說,過去10年利率持續下滑、現金非常便宜,人們依此建立起整個投資環境。如今所有狀況皆不同,各國央行得試著在成長及通膨間找到平衡點,但困難度非常高,他擔心這會帶來停滯性通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