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經營權之爭始末一次看!全家股權處分引爆大股東龍邦出手反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13:17 | 分類 公司治理 , 科技生活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泰山經營權之爭始末一次看!全家股權處分引爆大股東龍邦出手反制


老牌食品大廠泰山近日宣布出售「金雞母」全家股權,透過鉅額逐筆交易完成 4 萬 3300 張全家股票交易,總金額高達 80.97 億元,處分利益約 54.53 億元,引爆大股東龍邦質疑股票遭賤賣,自此展開經營權之爭攻防戰。

泰山爆經營權之爭源頭

泰山 1950 年由詹玉柱四兄弟創辦,1989 年交棒給詹家第二代長子詹仁道,2007 年又再交棒給第三代長孫詹岳霖,後來爆發堂兄弟內鬨,2016 年由泰山現任董事長詹景超,聯手詹晉嘉、詹逸宏等堂兄弟,奪得泰山經營權。

家族分裂後,龍邦從今年開始一路加碼泰山持股,截至目前為止,累積砸 59.79 億元,持股比重來到 46.92%,躍居泰山最大股東,其中有部分的股權就是來自以詹仁道為首的詹家二代長子家族,自此形成泰山公司派與市場派之爭的局面。

▲左起為泰山董事詹皓鈞、發言人雷松清。(Source:科技新報)

 

泰山處分全家股權點燃戰火

泰山 12 月 5 日重訊公告,透過鉅額逐筆交易方式,以每股均價 187 元,處分全家便利商店股權,完成 4 萬 3300 張持股交易,總金額約 80.97 億元,處分利益約 54.53 億元,引發市場派大股東龍邦不滿,強調事前既無詳細評估,更未在董事會中詳細說明,後續將採取所有法律程序。

針對龍邦喊告,泰山強調,一切處分過程「完全符合程序」,經董事會合議決議後及通過相關授權事項後,開始進行相關出售程序,而且售出全家股票完全不影響泰山本業經營,再加上泰山歷年從全家分得投資收益逐年降低,針對未來超商的經營挑戰,現階段決議進行獲利了結。

處分全家股權爭議不斷

市場派大股東龍邦質疑全家股權遭賤賣,因為今年全家股價的高點為 249 元,對照這次出售每股均價 187 元,為什麼公司派非要選在全家股價相對低點時賣出?而且完全違背泰山董事會中,做出的「半年內以較優價格陸續處分」決議,認定罔顧股東權益,有背信之嫌。

泰山隨即回應,董事會決議授權為每股交易價格下限、交易數量及期間,並非龍邦所言的從優交易,而且泰山處分全家股權是透過鉅額逐筆交易方式成交,無從得知交易對象,已竭誠將訊息披露,並無任何欺瞞投資大眾或董事會情事。

▲左起為龍邦委任律師黃福雄、董事長劉偉龍。(Source:科技新報)

泰山經營權之爭攻防戰

龍邦董事長劉偉龍昨日親自出面,強調為了維護所有股東權益,希望主管機關能同意以現行法令讓龍邦可以盡快召開股臨會,讓多數股東能依法表達自己的權益,並要先確保處分全家股票的80億股款留在公司,避免被現在的經營團隊透過各種規避取巧的手段,以建廠或資本支出方式挪用。

隨後泰山發言人雷松清表示,處分全家股權的價位為合理價,而且龍邦沒有權代表泰山發表聲明,而董事詹皓鈞則表示,尊重其他長輩堂哥的決定,但大部分家族都很團結,希望泰山能傳到下一代,這次處分全家股權是希望專注本業,並不想一直依賴全家每年的獲利。

金管會態度是關鍵

泰山經營權之爭引起金管會關注,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表示,已要求證交所向泰山調閱出售全家股權相關資料,儘快在一週內釐清「泰山董事會開會過程是否完整」、「重大訊息公告是否完整」與「內控作業是否有瑕疵」三件事,但是否能作為「無效」交易判斷依據,後續需要透過司法程序。

整體來看,由於金管會日前已宣布修正「光洋科條款」,禁止獨董單獨召開股臨會,而且董事會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解任或選任董事長案,代表這場已經開打的泰山經營權之戰,金管會的態度將成為關鍵。

(首圖來源: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