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設特別小組保護台積電等關鍵技術,維持台灣半導體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9 日 12:2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政府設特別小組保護台積電等關鍵技術,維持台灣半導體優勢


台積電熱鬧慶祝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移機進廠之際,也引發高科技技術外流的質疑。外媒報導,隨著台積電向美國擴張,台灣政府將部署特別小組保護台積電等台灣關鍵技術和商業機密,台灣晶圓製造技術永遠領先海外一代原則下,不會有技術外流問題。

外媒 Tomshardware 報導,台灣國科會(NSTC)主委吳政忠表示,台灣政府將部署團隊保護台積電關鍵技術,因是國家利益的重要部分。目前尚不清楚團隊如何運作,以及台灣是否要求台積電加強安全措施,甚至試圖限制向美國出口某些製程或專有技術。但吳政忠明確表示,政府希望台灣繼續保持台積電最先進製程優勢,並維持全球晶圓代工製造中心地位。

台積電也計劃最先進生產技術留在台灣。亞利桑那州 Fab 21 將在 2024 年初量產 5 奈米製程晶片,但台積電南部科學園區晶圓廠為 3 奈米製程,亞利桑那州 Fab 21 第二階段 2026 年營運,生產 3 奈米製程,台灣晶圓廠已生產 2 奈米製程。

 

報導引用知情人士說法,台積電美國業務繼續遵循 N-1 原則,英國金融時報也指出,台積電美國晶圓廠將為美國國防工業提供晶片,製程非需保護的部分。就像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全球晶圓廠 Copy Exactly 計畫,保護生產過程如何維持高良率,以創造最大產能,也是台積電需保護的核心內容。

(首圖來源:台積電)